荀申

(重定向自知申

荀申(?—?),中国春秋时期晋国政治人物,荀氏、智氏(知氏)第六代家主,又称知申智申,当时晋国的中军将荀跞之子。公元前493年,荀跞去世后,荀申继承知氏之位,为下军佐,与赵鞅一起执政。

荀申
晋国下军佐(公元前493年)
君主
子嗣知宵、荀瑶(亦作智瑶、知瑶)
谥号
智宣子(或作知宣子)
政权晋国(春秋时期)
父亲荀跞(亦作知跞、智跞)

知宣子喜欢儿子知瑶,认为另一个儿子知宵面相凶狠而不如知瑶,打算立知瑶为继承人,知氏族人知果劝谏宣子应立知宵为继承人,并说知宵虽然面相凶狠但不会伤害他人;相反知瑶虽有着仪态不凡、善于骑射、才艺出众、能写善辩,以及坚毅果决的五大优势,但却并不仁厚而且内心凶狠。若知瑶继位后恃著本领欺压他人,以残酷不仁的思想行事,最终必定因为与人不睦而导致知氏家族的灭亡。知宣子不听从他的意见而坚持立知瑶为储。智果为保存自己,带领自己一脉族人从知氏中分出,另立宗庙辅氏,表示脱离智氏。后知氏在晋阳之战后被灭门,辅氏得以幸免。[1][2]

荀申去世后,谥号知宣子智宣子

家庭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国语·卷十五·晋语九·智果论智瑶必灭宗》:智宣子将以瑶为后,智果曰:“不如宵也。”宣子曰:“宵也佷。”对曰:“宵之佷在面,瑶之佷在心。心佷败国,面佷不害。瑶之贤于人者五,其不逮者一也。美鬓长大则贤,射御足力则贤,伎艺毕给则贤,巧文辩惠则贤,彊毅果敢则贤。如是而甚不仁。以其五贤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谁能待之?若果立瑶也,智宗必灭。”弗听。智果别族于太史为辅氏。及智氏之亡也,唯辅果在。
  2. ^ 资治通鉴·巻一》:初,智宣子将以瑶为后。智果曰:“不如宵也。瑶之贤于人者五,其不逮者一也。美鬓长大则贤,射御足力则贤,伎艺毕给则贤,巧文辩慧则贤,强毅果敢则贤,如是而甚不仁。夫以其五贤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谁能待之?若果立瑶也,智宗必灭。”弗听,智果别族于太史为辅氏。……(赵襄子)遂杀智伯,尽灭智氏之族。唯辅果在。

参见 编辑

  • 《资治通鉴》周纪一
前任:
荀跞
晋国知氏家主
前493年—前476年以前
继任:
智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