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

短信服務組件
(重定向自短信服务

短信息服务(英语:Short Message Service,缩写:SMS;有时也称为信息短信短信息短消息文字消息,此服务亦有许多英语的俗称如SMSes、text messages、messages或甚至于texts和txts)是移动电话服务的一种。短信服务最早是在GSM系统手机上引入的,现在几乎在任何手机系统上都能通用,如4G手机。

“SMS”的各地常用名称
索尼爱立信手机显示用户正在使用注音编写短信
中国大陆短信、短消息、短信息
台湾简讯
港澳短讯
新加坡简讯
马来西亚短讯

技术 编辑

短信技术最早是在1991年开始应用于欧洲GSM系统,GSM协议03.40定义的是点对点的方式,是用户最常使用的方式。GSM协议03.41定义的是小区广播短信服务(Cell-Broadcast;SMS-CB),也叫短信广播服务,让发消息者(个人用户、企业、广告商等)能够对同一个蜂窝小区内的多人以广播方式发送短信,这样当手机持有人进入这样的小区时,就能收到小区广播短信。

一则短信能够容纳140字节,也就是约160个7比特的字符、或是140个8-bit的字符,中文字、韩文字与日文字这些占2-byte的字符则可容纳70个。(使用Unicode系统)。这些不包括额外的系统信息。较新的智能手机能收发远超140字节的短信,原理是将一条长短信拆分为多条普通短信进行传输,接收端再进行合并,也正因此,一条长短信的费用会相当于多条普通短信的费用。

历史 编辑

1992年12月,22岁的沃达丰公司工程师尼尔·帕帕沃给他的同事通信总监理查德·贾维斯发送了世界上第一条短信。这条信息内容是15个字符“圣诞快乐”(MERRY CHRISTMAS,该短信后来于2021年12月以10万7000欧元在拍卖会上成交[1])。在2004年估计全球一年寄送约有5000亿则短信(几乎是每1人就可能提交100则短信)。在2001年,已有250亿短信被发送,而2000年时仅有17亿,成长相当快速。据统计,在亚洲澳洲欧洲、短信服务特别受到欢迎,英语中甚至还发展出新的动词词汇“texting”(意谓著只用短信来沟通的用户)。在中国大陆,短信替电信运营商带来了最多的利润,2005年仅中国移动用户就发送了超过3000亿则短信[2]

2009年之后,智能手机兴起,由于可自行安装应用程序,因此通信软件如LineWeChatwhatsapp等开始大行其道,由于透过通信软件发送消息大多免费,甚至也可免费发送贴图、照片或文件等,因此短信的发送量有逐年下滑的趋势。相较于个人短信发送量的衰减,企业或应用程序的短信发送量却逐步增加,其中金融和保险占大宗[3]。自2014年以来,A2P短信每年增长20%;2014年以前还不到1000亿则,到2018年达到2100亿则短信,预计2019年将达到2650亿则[4]

最常寄发短信的族群 编辑

喜爱短信服务的族群有相当一部分是都会区中的年轻人,电信运营商也对他们提供特别便宜的短信收费方案,例如在澳大利亚,每一则短信仅要0.2到0.25元澳币,但语音信箱的收费一次却要0.4元澳币起跳到每分钟2元澳币。

最常寄发短信的族群可能在南亚和东亚,新加坡的电信运营商提供了每个月免费短信的数量,一个用户可达上百则,就算超过这个免费的数量,一则短信也只花费新币0.05到0.07元。在菲律宾的收费差不多也在这个范围,据统计,2003年菲律宾人寄送短信的数量是一个人2300则短信,使得菲律宾变成世界上最盛行短信服务的国家。

在香港,大多数服务业者针对同属于一个服务业者(俗称“网内”)的月费计划客户,提供了网内免费短信互传的优惠(按照公平使用政策,通常限定为每月最多10,000个免费短信),另外也提供了相宜的价格给发送短信给另一业者客户,从此香港的短信应用发展开始追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不过,由于香港人讲求效率的生活模式,而且香港的移动电话语音通话收费非常便宜(月费计划每分钟约港币约0.03元至0.07元不等,储值卡每分钟港币约0.05元至0.25元不等;语音通话收费不区分“网内”或“网外”),加上香港的固定电话通话实行包月制,低廉的语音通话价格,相比昂贵的网外短信收费(通常是每个短信港币0.50至0.70元),因此在香港语音通话比短信更普遍和受欢迎。

欧洲是仅次于亚洲盛行短信的地区,2003年,西班牙人一人每月大约寄发50则短信,意大利德国英国地区的用户一人每月大约寄发35到40则短信,在这些国家一则短信的费用依月租费方案不同,约在5到25¢之间。法国用户较不常用短信,一人一个月约寄发20则而已。在使用同样GSM系统下,法国用户少用短信的原因可能是电信运营商Orange与法国电信独大,无促销竞争影响而导致短信费用不廉价。不过电信业的分析师同时认为法国文化有很大的影响,短信是为了快速简短的沟通,和法国传统冗长缓慢的沟通步调十分不同。

美国,短信服务相较之下十分受到限制,一则短信通常收费0.05美金(许多电信商仅提供用户一个月有限数量的低价短信),2003年的统计是,美国人一个月寄发的短信只有13则,原因可能有许多种。例如用户享有的是“无限网内通话”、“特价时段通话免钱”等促销方案,而非“免费短信500则”的促销。此外、亦有“Walkie talkie”类似无线对讲机的特别服务。而且不同电信运营商彼此能够互通短信也才是最近的技术改进,这还需要靠用户自愿申请才行(opt-in service)。目前美国较新的短信文化是一些电视节目开放了短信投票服务,这是由AT&T电信商率先开启的方案,在选拔新兴歌手的歌唱比赛节目《美国偶像》里就可以用短信投票。

短信投票应用 编辑

在短信投票应用中,有一些值得提起的独特现象,在北欧国家芬兰,某些电视频道提供了短信聊天(SMS Chat)服务,由节目小组发短信给多个用户,并在电视上播报他们回传的短信,如此可避免过去观众在回函中夹寄危险物品给电视台的状况。这种新的模式也影响了游戏娱乐业,包括策略与谜语游戏、或是养成游戏都开始应用短信来做更多交互的变化,每则短信多半要0.5到0.56欧元,一个游戏的破关可能需要上百则短信。2003年12月,芬兰电视频道MTV3创造了一个仅活在短信空间当中的圣诞老人,你可以送短信给他并得到回复。有些消费者破解了这个圣诞老人系统,发现他对某些独特的字会做固定的回复。而在深夜频道也有短信的应用,《沙滩排球》Beach Volley节目就提供了穿比基尼泳装的美女依短信指示来发球与阻球。2004年3月12日,芬兰开创了第一个全交互的电视节目《VIISI》。

短信文字 编辑

 
台湾的手机短信有三种不同的键盘指示:字母、注音笔划

因为短信有限的文字长度,所以短信的写作中有相当多由用户自创的缩写,如在英文中用同音的4(音念four)来代替“for/fore”,亦有不少的省略字,如txt msg就是text message的省略字。而遇到特殊难输的希腊字母西里尔字母,则用英文字母来取代。

在中文写作上,也有特别的短语和用数字来代表同音义词语的现象,如520在中文当中念起来很像“我爱你”,遂演变为“我爱你”的短语。其中有不少都与网络语言相通。

联想字模式(T9模式)是一种能够自动猜测接下来要输入词语的短信写作模式,节省了输入的时间,对某些用惯短信短语的用户,会自动拼完整个字的联想字系统反而造成许多不便,但对某些刚开始使用短信的人来说,联想字系统内置的字库也有许多便利性,不过再怎么样,联想字模式都难以避免的使短信过长,用户往往得分做两则短信寄送。

安全性 编辑

 
带有加密功能的短信

常用的GSM标准所使用的加密算法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短信的安全性今天已被证明是不堪一击的。通过暴力破解可以在2的32次方时间内解出短信的具体内容。因此任何被认为是应当保密的信息都不应使用GSM短信息传输。通过强加密的CDMA标准往往被用在上述保密信息的传输上。

另一种安全隐忧则是恶意短信,亦即带有特殊文字引发手机死机[5]、或带有恶意链接引诱用户点击后,会下载病毒等恶意程序[6]

创新 编辑

一些新的短信服务能够针对大众媒体所发来的短信,提供动画式的短信提醒,如新闻、天气、 短信笑话、财经消息、体育动态和其他信息等。

在真实世界中,短信也可用来买饮料,某些饮料贩卖机有新的感应设备,要求客户送短信给机器,以代表购买,饮料的费用则会加入电话账单当中。

某些厂牌的手机系统容许用户收及写较长的短信(比上面说的规格限制要再长),这是因为短信可以使用编码连在一起,让它看起来是比较长的,但并不代表长短信也只收一则短信的钱,事实上,在发送时,依然是分成多则短信发送的。

某些电信业最近[何时?]开始提供了“特级短信价”(Premium rate short messages),在稍高的费率与利益共享原则下,让企业主用短信进行客户收款。此服务日渐受到欢迎,不过特级短信价并没有广为宣传,所以也造成了一些问题。

此外,针对电信运营商常发的垃圾短信,手机用户也发起了一些活动拒绝垃圾短信,根据2003年的报导,主要的垃圾短信发送者还没受到影响,目前[何时?]消费者报导杂志有定期在追踪垃圾短信发送者。

台湾电信业龙头中华电信提供了使用短信联系客服中心的服务广受好评,只要将问题编辑成短信发送到“800”,即可以短信方式收到回复,在不方便拨打电话时可得到立即的服务,同时也照顾到喑哑人士的权益,可说是最具创意的客户服务管道。

影响 编辑

短信也影响了社会文化和一些政治活动,例如:

  • 2001年1月:菲律宾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涉入贪污的丑闻,并动用权力阻挠调查,民众在气愤之下,利用短信连锁互传(chain letter),组成了游行队伍抗议,最后总统被迫下台。
  • 2001年7月,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公开表示伊斯兰教离婚仪式(必须成功的说出塔拉克,即“我要跟你离婚”三次),如果使用短信来传递是无效的。
  • 2003年,美国欧洲等地开始出现名为快闪党的群族,成员通过短信或互联网、一传十、十传百的约定好在大型公众场所做出莫名其妙的行为,例如集体去某百货公司跳舞、去火车站跺脚,行动完成后则若无其事般离去。亚洲也曾出现类似现象,香港的快闪党就曾于铜锣湾时代广场集体挥动纸巾。
  • 2004年,菲律宾总统大选,短信变成了政治竞争的热门工具,特别用来反对现任的总统阿罗约夫人,还有竞争者费蓝道(Fernando Poe, Jr)。
  • 2004年6月,一位英国朋克摇滚的歌迷,因寄送冲撞乐队的Tommy Gun歌词短信而被警方盘查,该歌词因疑似买卖枪支与恐怖活动的通知而受到警方注意。

两个德国公司正在开发的一种技术,可以通过在芯片中携带预先制定好的气味,向对方发送可以发出气味的短信[7]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世界上第一条短信首次被拍卖. [2021-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6). 
  2. ^ 存档副本. [2006-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30). 
  4.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4). 
  5.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6. ^ 存档副本. [2020-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7. ^ Scented text messages patented in Germany. The Local. 30 Apr 08 [2008-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