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亭之战发生在228年(吴黄武七年、魏太和二年),东吴鄱阳太守周鲂曹魏诈降,魏大司马曹休中计深入,向皖城接应。孙权亲至挥鞭至皖城[1],命陆逊迎击魏军。双方在石亭决战,陆逊居中,以朱桓全琮为左右翼,使曹休大败。

石亭之战
三国战役的一部分
日期黄武七年、魏太和二年(228年)
地点
结果 东吴战胜
参战方
东吴 曹魏
指挥官与领导者
陆逊周鲂 曹休
兵力
九万人 十万人
伤亡与损失
不明 万余

经历 编辑

黄武七年、魏太和二年(228年),东吴鄱阳太守周鲂引曹魏大司马曹休领兵向,曹叡同时又派贾逵督前将军满宠东莞太守胡质等四支军队由西阳直攻东关、司马懿领兵到江陵;周鲂借由修书七次诈降曹魏,指出吴国可破,亲自断发诈降博取曹休信任,曹休在五将山接受周鲂上表,不多怀疑而中计[2],曹叡又命各军与曹休会合一同进攻,以十万步骑朝向皖城接应,司马懿取江陵,贾逵取东关,以三路袭取吴国。

此时陆逊统领朱桓和全琮各督三万人迎击曹休,曹休见中计但自恃兵多而决心一战。朱桓曾献计领兵到夹石挂居,一举生擒曹休,继而可以攻下寿春和占领淮南地区,但陆逊认为不可行,没有使用。

贾逵此时见东吴在边境并无防备,知道曹休一定会因深入而被早已准备的吴军击破,贾逵于是部处诸将水陆并进,又生擒吴兵。孙权委任陆逊为大都督,与朱桓和全琮迎击曹休,双方决战于石亭,大败曹休,一举击溃魏国十万兵马,斩杀万多人,万辆牛马车乘,军资器械亦都全数略夺。贾逵得知曹休已败,吴军更到夹石截击曹休的败兵。贾逵于是快速行军,并多设旗鼓作疑兵,进据夹石并逼退截击的吴军,又支援被吴军追击至夹石的曹休军。

参战将军 编辑

  • 孙吴军
    • 陆逊
    • 周鲂,自曹魏诈降
      • 朱桓
      • 全琮

战后 编辑

曹魏方面 编辑

曹休虽然得到贾逵的救援才得以撤退,但仍埋怨贾逵行军太迟。所以叫主管人命贾逵到战场去捡曹休遗失的使节杖。贾逵认为自己没有过失,所以对曹休说:“我是来帮国家担任豫州刺史的,不是来捡丢掉的使节杖的。”于是率军回营。接着贾逵与曹休两人互相弹劾,曹魏朝廷虽然知道贾逵没犯错,但也想到曹休是宗室身份,且责任重大;所以对两人都不责难。[4]

曹休在石亭之战前本就看不起贾逵,后来更打算以行军晚到之罪惩处贾逵,但贾逵始终没有多言,当时的人因此而更认同贾逵[5]。同时,曹休为此战过失上书谢罪,曹叡杨暨安抚,赐礼隆重,曹休不久发背疽而死。

东吴方面 编辑

陆逊回军,受到孙权极大荣宠,赠送自己的车盖给他[6],命左右覆盖陆逊[7],脱下钩络带亲自给陆逊戴上[8],赠给陆逊缯彩、丹漆。孙权为群僚召开酒宴,酒酣,让陆逊跳舞,又脱下所穿的白鼯子裘赠给他[9],并与陆逊对舞[10]。等到陆逊回西陵,又赠给他御船[11]

周鲂因为诈降有功而被加封为裨将军关内侯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陆逊传、贾逵传、曹休传、周鲂传
  • 《资治通鉴》
  1. ^ 吴录曰:假逊黄钺,吴王亲执鞭以见之。
  2. ^ 《三国志·周鲂传》:鲂初建密计时,频有郎官奉诏诘问诸事,鲂乃诣部郡门下,因下发谢,故休闻之,不复疑虑。
  3. ^ 《魏志二十六·满宠传》:会朱灵等从后来断道,与贼相遇。贼惊走,休军乃得还。
  4. ^ 《魏略》:休怨逵进迟,乃呵责逵,遂使主者敕豫州刺史往拾弃仗。逵恃心直,谓休曰:“本为国家作豫州刺史,不来相为拾弃仗也。”乃引军还。遂与休更相表奏,朝廷虽知逵直,犹以休为宗室、任重,两无所非也。
  5. ^ 《魏书》:休犹挟前意,欲以后期罪逵,逵终无言,时人益以此多逵。
  6. ^ 《吴书》又曰:陆逊破曹休于石亭,还,上脱翠帽以遗逊。(“翠帽”薛综注:“翠羽为车盖。”
  7. ^ 《吴志》曰:曹休入皖城,陆逊破之。权令左右以御盖覆逊。
  8. ^ 《吴书》曰:陆逊破曹休于石亭,上脱御金校带以赐逊,又亲以带之
  9. ^ 《吴书》又曰:陆逊破曹休。上与群僚大会,酒酣,命逊舞,解所着白鼯子裘赐之。
  10. ^ 《吴志》曰:陆逊破曹休,上为郡僚大会酒,与逊对舞
  11. ^ 《吴书》曰:陆逊破曹休,当还西陵,公卿并为祖道,上赐御船一舫,缯彩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