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问题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问题(德语:Schleswig-Holsteinische Frage; 丹麦语Spørgsmålet om Sønderjylland og Holsten),是19世纪两个公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造成丹麦德意志邦联之间一系列的政治前途问题国族问题,National Question)。英国政治家帕默斯顿子爵曾说:“只有三个人曾经明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事务,一个王夫,已经去世了,一个德国教授,已经疯了,还有我,已经全忘了。”[1]

日德兰半岛地图,黄色为荷尔斯泰因,棕色为南石勒苏益格,红色为北石勒苏益格,暗红色为丹麦其他领土

从维京时期开始,石勒苏益格便是丹麦的一部分,并在12世纪成为丹麦的公国。丹麦曾多次尝试将石勒苏益格公国再次并回丹麦的王国直属领土中。1848年3月27日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七世颁布自由宪法,新宪法称石勒苏益格的自治将会持续下去,然而石勒苏益格将成为丹麦不可分割的领土。此举造成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的多数德裔居民公开反抗,支持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自丹麦独立,并与德意志邦联紧密合作。普鲁士以军事介入支持反抗行动:普军于1848年至1851年的第一次石勒苏益格战争中,将丹麦军队赶出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第二次的尝试合并则是克里斯蒂安九世1863年签订的十一月宪法,十一月宪法被视为是违反1852年伦敦议定书的内容,并引发1864年的普丹战争。 如今,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地区的边界由1990年的《最终解决德国问题条约》确定,北石勒苏益格归丹麦,南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归德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主权归属问题于凡尔赛条约约定由1920年公民投票解决。最后丹麦裔多数之北石勒苏益格(第一选区)归属于丹麦,其余则由德国拥有主权。公投之后,即使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问题并没有获得真正的解决,但是并不再被两国政府争执。

相关条目 编辑

引用文献 编辑

  1. ^ Lytton Strachey, Queen Victori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