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守信(928年—984年7月11日)北宋初开国大将。石守信以“贪婪无厌”著称,史载:累任节度使,专务聚敛,积财钜万。尤信奉释教,在洛邑建崇德寺,募民工整瓦修木,驱迫甚急,而时常不给工钱,人多苦之。

石守信
个人资料
出生后唐天成三年
(928年)
开封浚仪(今河南开封市)
逝世太平兴国九年六月初十日
(984年7月11日)
墓地洛阳孟津
儿女

生平 编辑

开封浚仪(今河南开封市)人。后周时官至义成军节度使,与赵匡胤结义为兄弟。

赵匡胤后,参加平定潞州扬州等战役;建隆二年(961年)任侍卫亲军马步都指挥使。

乾德元年(963年)春,赵匡胤在退朝后留下石守信、高怀德王审琦张令铎赵彦徽罗彦瓌诸高级将领饮酒。酒至半酣,宋太祖对部下们说 “我若没有诸位,也当不了皇帝。虽然我身为天子,还不如做节度使快乐。当了皇帝之后,我从来没有好好睡过。”此话令石守信等人大惊失色:“陛下为什么这么说,现在天命已确定,谁敢再有异心?”太祖曰:“谁不想要富贵?有一天,你部下一样对你黄袍加身,拥戴你当皇帝。纵使你不想造反,还由得着你们吗?”[1]

守信等将领跪下磕头,哭着说:“臣等愚昧,不能了解此事该怎么处理,还请陛下可怜我们,指示一条生路。” 宋太祖借机表达了自己让他们放弃兵权的想法,建议“人生苦短,犹如白驹过隙,不如多累积一些金钱,买一些房地产传给后代子孙,家中多置歌妓舞伶,日夜饮酒相欢以终天年,君臣之间没有猜疑,上下相安,这样不是很好吗?”大臣们答谢说:“陛下能想到我们这事,对我们有起死回生的恩惠啊!”第二天,各位大臣就称病,请求辞职,宋太祖一一准,并且给予他们优厚的俸禄[2]石守信改授天平军节度使出镇郓州(今山东东平),赏赐甚厚。这即是史谓“杯酒释兵权”。

开宝五年(972年),守信次子石保吉娶宋太祖第二女延庆公主。太平兴国四年(979年),随宋太宗征辽,进封卫国公。太平兴国七年(982年),徙镇陈州(镇安节度使),复守中书令太平兴国九年六月初十日(984年7月11日),卒,年五十七,赠尚书令,追封威武郡王,谥武烈

除当了驸马的石保吉外,石守信还有长子石保兴和早亡的幼子石保从

 
元代钱选所绘《宋太祖蹴鞠图》

宋太祖蹴鞠图 编辑

现存上海博物馆元代画家钱选摹仿北宋宫廷画家苏汉臣的一幅《宋太祖蹴鞠图》,图中画的是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匡义,与大臣赵普郑恩楚昭辅、石守信六人踢球。有宋一代,不少皇帝和大臣都是以善蹴鞠而闻名。

现代考证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邓小南认为石守信可能有粟特人血统,为沙陀族

注解 编辑

  1. ^ 太祖忽屏左右,谓曰:“我非尔曹不及此。然吾为天子,殊不若为节度使之乐。吾终夕未尝安枕而卧。”守信等皆问何故。太祖曰:“是不难知矣。居此位者,谁不欲为之。”守信等顿首曰:“今天命已定,谁复敢有异心,陛下何为出此言耶?”太祖曰:“人孰不欲富贵,一旦有以黄袍加汝之身,虽欲不为,其可得乎?”
  2. ^ 守信等皆顿首涕泣曰:“臣等愚不及此,惟陞下哀矜,指示可生之途。”太祖曰:“人生驹过隙尔,不如多积金,市田宅,以遗子孙,歌儿舞女,以终天年,君臣之间,无所猜嫌,不亦善乎?”守信等谢曰:“陛下念及此,所谓生死而肉骨也。”明日,遂皆称疾请罢。太祖许之,慰抚赐赍甚厚。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