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弘(314年—335年),字大雅,是中国五胡十六国时代后赵的君王。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人,后赵明帝石勒二子,母程氏

石弘
统治333年 - 334年
出生314年
逝世335年(20—21岁)
年号
延熙:334年
谥号
庙号
政权后赵

史载石弘“幼有孝行,以恭谨自守”,受经于杜嘏,诵律于续咸。石勒觉得他不似将门之子,派刘征、任播授以兵书,王阳教之击刺。石勒病重时,中山王石虎与石弘、中常侍严震在宫中侍候,石虎矫诏断绝内外消息。建平四年(333年)九月,石勒一死,石弘继位,立嫡母刘氏为皇太后。石虎下达第一个“诏令”,将石弘舅父右光禄大夫程遐、中书令徐光论罪诛斩,拜石虎为丞相、魏王、大单于,加九锡,以魏郡等十三郡为邑。石弘恐惧丞相石虎,欲让位于石虎。石虎拒绝:“君薨而世子立,臣安敢乱之!”遂即位,拜石虎为丞相。

刘太后与石勒养子彭城王石堪谋除石虎,拥皇弟南阳王石恢为盟主。石堪单骑出逃,直奔兖州。到达廪丘时,因事机不密,逮送至襄国,被活活烤死。刘太后被石虎发现参与其中,遭废黜弑害,石虎改尊石弘生母程氏为皇太后。河东王石生关中起兵,石朗洛阳起兵,声言灭石虎。石虎擒下石朗,他先砍掉石朗的双脚,再斩首。长安一战,石虎大败,“枕尸三百余里”,此时石生同盟的鲜卑人竟然反叛,石虎重振军势,石生被部下斩首,献给石虎。延熙元年(334年)十月石弘持玺绶向石虎表明愿意禅位。石虎说:“天下人自当有议,何为自论此也!”意思是只能自己逼石弘退位,而不能接受石弘禅位。石弘哭着回宫对程太后说:“先帝真要灭种了!”不久石虎称石弘居丧不孝,废为海阳王,与程太后及弟秦王石宏、石恢一同幽禁崇训宫,不久皆杀之。

前任:
后赵明帝石勒
中国后赵皇帝
333年--334年
继任:
堂兄后赵武帝石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