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静宜(1924年9月23日—1953年3月22日) ,湖北孝感人[1],西北纺织大王石凤翔(石志学)次女,为蒋纬国第一任妻子,在台湾过世。台中市宜宁中学创办人。

生平 编辑

石静宜出身豪门,其父石凤翔为中国西北地区富豪,以纺织业起家,亦曾任国大代表[2]

1940年,蒋纬国德国留学回国,与石静宜在舞会中认识,自由恋爱后结婚。而蒋介石也准了这次婚事。[2]婚后,石静宜喜爱跳舞,但有习惯性流产的问题,在大陆曾流产七次,来台湾后又流产了两次。

1949年,国民政府迁台,石静宜也随蒋纬国来到台湾。来到台湾后,石静宜在台中创办了宜宁中学,担任校长。因孔宋家族的资产没有完全来到台湾蒋宋美龄为了应付日常开销,利用蒋纬国掌管装甲兵旅,以采买军用品的名义,至香港采购各项商品及日用品带到台湾贩售,石静宜从旁协助。

1953年,黄镇球担任联勤总部总司令,副总司令黄仁霖私下借出三百万美元公款给蒋宋美龄作为买货之用。黄镇球查账时发现此事,要求蒋宋美龄找人来补借据。蒋宋美龄叫石静宜为代表,签写借据,送至联勤总部。黄镇球将此事告知蒋经国蒋经国派人在海关扣押这批商品,之后向蒋中正面告蒋宋美龄挪用公款,以及走私的情事。蒋中正震怒,但因不能对蒋宋美龄惩处,所以将责任归于石静宜[3]

1953年3月21日凌晨,石静宜过世,死因有许多说法。

死因猜测 编辑

1953年3月21日,蒋经国函电宋美龄

“……静宜于马(二十一日)晨病故儿经国谨闻寅马”[4]:160

蒋经国致宋美龄的信件中,说她因难产而过世。

官方中央通讯社说她是心脏衰竭过世[5]

蒋纬国在其自传《千山独行》中说,1952年,石静宜第九次怀孕,10月31日胎死腹中,之后她的身体就不好。1953年,蒋纬国至美国进行访问,预定3月22日回国。在前一天晚上,石静宜吃了三颗安眠药,一直没起床,家人送医急救,由医生为她洗胃。石静宜在医院清醒之后,想要起床,四名男性医护人员进来,按住她的手脚,不让她起身,石静宜在挣扎之后,瘫在床上,因心脏病发过世[6][7][8]。石静宜的母亲事后告知蒋纬国事情经过,他们决定不追究责任。

陆铿在其著作《回忆录与忏悔录》中,引用纽约大学教授陈亨的说法:3月22日晚上,陈亨、邱明山与另一个同学至蒋纬国家,从窗口看到有四名大汉压住石静宜强迫她吃下一包药,他们吓得离开;隔天就听到石静宜过世的消息,因此认为她是被人杀害的[9]李敖认为,石静宜应该是被蒋中正赐死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湖北孝感石氏静宜,石志学女,民国十三年甲子八月二十五日生”,《武岭蒋氏族谱》
  2. ^ 2.0 2.1 陈柔缙. 總統的親戚: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 麦田. 2022: 74–75. ISBN 978-626-310-238-5. 
  3. ^ 赵宏. 蒋纬国首位妻子离奇去世内幕 传为蒋介石下令赐死. 光明网. 光明日报社. 2012-11-14 [2014-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 ^ 《蒋经国书信集——与宋美龄往来函电》(上),周美华、萧李居编,台北“国史馆”出版,2009年
  5. ^ 中央通讯社1953年3月22日讯:“陆军装甲兵旅旅长蒋纬国之夫人石静宜女士以心脏衰弱症不治,于二十一日上午五时四十分在台北中心诊所逝世。享年三十岁。石静宜女士素有心脏病,时发时愈,二十日晚间旧病复发,当即送往中心诊所治疗,终告不治。蒋纬国旅长于上月中旬应美国政府之邀,赴美国考察,刻在东京正候机返国,中国驻日大使董显光博士二十一日晨已以长途电话与蒋纬国旅长通话,告知关于石静宜女士之噩耗。蒋纬国旅长与石静宜女士结婚多年,但并无子女。”
  6. ^ 存档副本. [2014-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7. ^ 《蒋纬国口述自传》,作者: 刘凤翰整理 / 口述 ,出版社: 中国百科全书出版社,2007.12.
  8. ^ 汪士淳. 元配石靜宜之死 緯國不曾懷疑. 联合报. 2012-05-29 [2015-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2). 
  9. ^ 陆铿《回忆录与忏悔录》:“1953年3月22日夜晚,我(陈亨)、邱明山和另外一个同学玩够了,又跑到纬国将军家去,但见灯火通明,通过窗户一看,四个彪形大汉架著石静宜,正在强迫她吃一包药,她表现出挣扎,但无可奈何。当时把我们吓坏了,掉头就跑。回到台中宜宁中学后,很快听到石静宜校长病逝的消息,而我心里清楚,她是被害死的,因为我亲眼目睹了那恐怖的情景,看到了石静宜挣扎的表情。”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