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砰乐队(英语:Bang Bang Band)是一个于民国93年(2004年)在台北成立的乐团。正式成型前,于中正纪念堂“大中至正”牌楼下广场弹唱,激励当时的新野百合学运。成立“砰砰乐队”后,积极参予政治运动,创作歌曲多半以针砭时事、关怀社会弱势族群为主轴。目前已发行《命运的子弹》、《槟榔交出来》等两张专辑,其中《槟榔交出来》专辑入围第十八届金曲奖“最佳台语专辑”及“最佳专辑制作人”两奖项。

经过 编辑

缘起 编辑

鼓手童志伟乱弹乐团鼓手)、主唱阿强(许志强)、吉他手廖志汶当时就是在这样的机缘下相识,各自携带简单的乐器和音响设备,到学生和群众聚集的广场自弹自唱,鼓舞群众士气。不久,童志伟找来吴勇锋(后来单飞的“砰砰阿峰”)加入阵容,吴勇锋再邀约贝斯手卢欣民加入。至此,砰砰乐队俨然成型。

命运的子弹 编辑

砰砰乐队成型不久后,旋即着手第一张专辑的制作。约莫两周后,推出《命运的子弹》专辑,加上以Flash制作的动画MV〈命运的子弹〉(分为国语版与台语版,讽刺三一九枪击事件)与〈运气好〉(讽刺陈水扁家族部分成员之特权行为)在互联网上流传,砰砰乐队很快的就在社会上建立起一定程度的知名度。不久,卢欣民因工作忙碌而离团,童志伟便邀请一起在pub工作演出的贝斯手郭同钦加入砰砰乐队。

参与政治运动 编辑

当时引发台湾社会争议的“6108亿军购案”(主张台湾以新台币6108亿元换取美国贩售防御性武器给台湾)炒得沸沸扬扬,砰砰乐队很快的就投入了“反军购”的抗议运动中,并与民主行动联盟结盟,参予了全台许多反军购的抗议活动,透过歌曲来表达对于军购案的反对立场。

后来又发生了杨儒门白米炸弹客”事件,砰砰乐队虽然对于杨儒门抗议的手段持保留态度,但对于其抗议的动机和立场则十分支持,于是投入了声援杨儒门的活动中。

砰砰阿峰于2013年出席中华统一促进党于台北市王朝大酒店召开的党员代表座谈会时表示,八年前他加入中华统一促进党的前身保卫中华大同盟,协助张安乐创立中华统一促进党,并花了十五分钟为中华统一促进党党歌谱曲,也将党徽刺青在自己的后颈表示忠诚[1]

入围金曲奖 编辑

就像许多团体一样,砰砰乐队也面临了部分团员理念不和的问题。第一任主唱吴勇锋以“砰砰阿峰”(英语:Bang Bang Fun)名义自行发展。吉他手廖志汶便找来好友明龙加入主唱的行列,不过创作主轴仍然是以主唱阿强为主,廖志汶为辅,在鼓手童志伟的录音室开始着手第二张专辑的制作。创作重心由第一张专辑的挖苦总统大选枪击案,转移向社会弱势的关怀,以及某些社会现象的检讨。由于完全是独立制作,加上主唱阿强和吉他手阿汶并不是全职音乐工作者,在耗时制作时程约六个月后,第二张“槟榔交出来”专辑正式发行。也就像许多的独立制作作品一样,制作的动机也就仅止于表达对许多社会不公的不平之声,加上全部制作经费都是团员自掏腰包贴补,所以发行后并未有任何的宣传。没想到在无心插柳的情形下,“槟榔交出来”意外的获得第十八届金曲奖评审团的肯定,入围“最佳台语专辑”奖项,鼓手兼制作人童志伟更获入围“最佳专辑制作人”奖项。

现役成员 编辑

  • 主唱:许志强 (阿强)。 云林麦寮人,现职警察,砰砰乐队创作主轴。
  • 主唱:明龙。于宜兰经营冲浪器材店面。
  • 吉他:廖志汶 (阿汶)。宜兰县人,与明龙共同经营冲浪器材店面。
  • 鼓手:童志伟。祖籍浙江,桃园县人,原“乱弹乐团”鼓手,全职音乐人,担任许多知名艺人国内外大型演唱会和专辑录制鼓手,并创立经营“打狗棒音乐制作公司”。
  • 贝斯:郭同钦 (小郭)。祖籍湖南,台北市人,全职乐手,担任多位知名艺人歌手演唱会贝斯手、总谱编写,以及专辑录音贝斯手。现亦为“乱弹阿翔”(“陈泰翔”)贝斯手。

历年专辑 编辑

专辑名称 制作单位 发行公司 发行日期
命运的子弹 铁人音乐工作室 典选音乐 2004年10月10日
槟榔交出来 星火制作 擎天娱乐 2006年9月15日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砰砰阿峰」不倒扁 改替白狼寫黨歌. [2014-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