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运动

改變政治現狀的運動

政治运动,又叫政治活动社会运动社会政治运动,是一种改变政治体制的一种行为。在民主国家,政治运动多由民众社会团体发起,以示威游行静坐等方式,迫令执政当局屈服,以达到社会变革;在极权主义国家与共产主义国家,则多由执政当局发动,内容与执政者的意识形态相关。政治运动多有其发起口号,以吸引更多民众参与。

亚洲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 编辑

中国大陆在1949年后经历多次政治运动,其中时间最长和规模最大的便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香港 编辑

澳门 编辑

韩国 编辑

朝鲜 编辑

台湾 编辑

阿拉伯世界 编辑

泰国 编辑

蒙古人民共和国 编辑

欧洲 编辑

前苏联 编辑

东欧 编辑

美洲 编辑

美国 编辑

非洲 编辑

非洲南部 编辑

北非 编辑

  • 茉莉花革命突尼斯):当地长年受到高物价与高失业率困扰,在2011年1月有发生无照菜贩不服当地警方取缔而自焚的案件,最后人民走上街头,并在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站的推波助澜下助长了抗议群众的力量,导致统治二十余年的总统本·阿里下台,流亡海外。
  • 2011年埃及革命:2011年2月埃及群众受到上述事件的激励,群起推翻执掌三十年的穆巴拉克政权,穆氏最后不敌国内民意的责难与国外施予的压力,黯然下台。
  • 2011年利比亚内战

参考文献 编辑

  • 赵鼎新:《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