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瓦

(重定向自破瓦法

颇瓦梵文:saṃkrānti,藏文:འཕོ་བ་,威利:'pho ba,英语:Phowa,Powa),又译为破瓦破瓦法,义译为迁识迁识法迁识瑜伽密宗术语,是一种密宗禅定修行法,是那洛六法之一,盛行于藏传佛教中。

释义 编辑

在藏文中,颇瓦(Phowa)是迁移的意思。它是一种禅定的练习,在禅定中,以观想的方式,想像自己进入死亡过程,神识离开自己的肉体。修行者可以自由选择自己下一世转世的地方,一般来说,修行者会想像自己的意识转生到净土之中。[1]

它被形容是一种“练习如何清醒地死亡”、“如何在死亡时转变自己的意识”、“不需要进入禅定也能开悟”的方法。传统上,当藏人将要过世时,他们的亲人会寻找喇嘛,在病床边为他传授颇瓦法,以让他顺利投生到天界或净土去。破瓦法的精华是夺舍瑜伽。

修行方法 编辑

颇瓦法的修行方式,先观想自己为观世音菩萨,自己的上师以阿弥陀佛的形象出现在自己头顶。

接着观想种子字,以白色的种子字,封住身上的八窍(双眼、双耳、双鼻孔、嘴、下部所有孔窍,如大小便孔),接着观想气归入中脉,在心轮的位置,自己的神识形成白色种子字。观想心间的白色种子字,顺着中脉往上,由头顶梵穴出去,一直向上射入阿弥陀佛的心轮。

据说如果修行成功,头上在梵穴的位子会出现一个凹陷的小洞。当自己真正面临死亡时,只要在死亡当下修行迁识法,就可以将自己的神识投生到极乐世界,或是自己选定的地方。

传承 编辑

它是由马尔巴传来西藏。

注释 编辑

  1. ^ Lingtrul Rinpoche. Teachings on Phow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2-05.

参考文献 编辑

  • Chagud Khadro : P'howa-Commentary - Instructions for the practice of Consciousness Transference, Pilgrims Publishing, 2003, ISBN 817769097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