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种非金属元素,在地壳中分散状态的硼矿非常多,而且是地表水地下水岩浆喷气矿泉水和所有岩层的气液包中所具有的元素,硼矿物几乎在地质里的所有阶段都可以形成,从岩浆到表生作用,硼矿是一种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矿物,硼在玻璃冶金医药搪瓷、油漆、日用化工农业以及国防尖端工业等部门都是不可缺少的。因此,硼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现代工业的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硼矿特点 编辑

在世界中含硼的矿物非常多,主要含硼矿物:硼硅酸盐矿物硼铝硅酸盐矿物硼酸盐矿物,硼硅酸盐矿物主要是硅钙硼石和赛黄晶;硼铝硅酸盐矿物做成的是电气石斧石。硼类矿物有多达100多种,但作为工业硼资源开发利用的有10种,如天然硼砂遂安石硼镁石硬硼钙石天然硼酸钠硼解石柱硼镁石等。

种类 硼镁石 硼镁铁矿 天然硼砂
形状 纤维状、板状、柱状晶形 针状、柱状、纤维状、短柱状-粒状集合体等多种晶形 晶体或致密块状、土状集合体
光泽 丝绢光泽 具有珍珠、金刚光泽 ?
颜色 白、灰、浅黄色 黑色、黑绿色 白色、浅灰色、浅黄色
密度 2.62~2.75 g/cm3 3.6~4.7 g/cm3 1.69~1.72 g/cm3
莫氏硬度 3~4 5.5~6 2.0~2.5
溶质 不溶于水 不溶于水 可溶于水

硼矿的加工技术 编辑

目前,中国大部分都是用数硼矿加工都是以硼镁石为原料生产出硼砂硼酸,然后进一步加工成其他的硼化合物。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