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井之乱,是527年发生在九州筑紫三井郡(现福冈县小郡市),筑紫君磐井继体天皇叛变。因反对出兵新罗引起,后被物部麁鹿火平定。此事在《日本书纪》与《古事记》也有提及。

磐井之乱
日期528年11月11日
地点
结果 大和王权胜利
参战方
大和王权 筑紫国造
指挥官与领导者
物部麁鹿火 筑紫君磐井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根据《日本书纪》记载,磐井是筑紫国的豪族,官拜筑紫国造,其势力为北九州地区,控制着日本通往朝鲜半岛的海上要道。527年6月,由于新罗攻占了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据点南加罗喙己吞,为了夺回此地,继体天皇近江毛野率六万人前往任那。新罗为了阻止日本的发兵,遣使贿赂磐井。而磐井亦欲拥兵自立,遂接受了新罗的请求,对火国肥前国肥后国)、丰国丰前国丰后国)两地施以怀柔政策,将这些地区置于自己统治之下。同时发兵阻止朝廷军,封锁了通往朝鲜半岛的海路并扣押了朝鲜半岛前往日本的所有船只。

同年八月,继体天皇任命物部麁鹿火为将军,前往筑紫国,征讨磐井。528年11月,磐井率军与朝廷军在筑紫国三井郡展开激战,磐井军大败,叛乱被镇压。

根据《日本书纪》的记载,磐井在这场战斗后被物部麁鹿火所斩杀。而《筑后国风土记》的逸文则异于日本书纪,称磐井逃往丰前国上膳县,不久在山中死去。

磐井之子筑紫葛子(筑紫君葛子)将糟屋(今福冈县糟屋郡)的屯仓献给朝廷,因此得免株连死罪。

磐井的坟墓为岩户山古坟,位于今福冈县八女市,为北九州地区最大的古坟。根据《筑后国风土记》逸文的记载,此坟为磐井生前所建造。由古坟的规模之大堪比畿内王坟,可以推断出当时筑紫国造的势力是非常强盛的。

一些学者认为磐井很大可能是曾经随着大和王权崛起而臣服于其的土著势力君侯,因大和王权强权削藩而决心反抗。他的覆灭象征着日本从早期分权国家中央集权国家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