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国是古代日本在设置令制国以前存在的一个国,其领域位于九州东北部,相当于现在大分县全境和福冈县的东部地区。别称丰州二丰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豊国
假名とよのくに
平文式罗马字Toyo no kuni

根据《丰后国风土记》记载,景行天皇远征九州的时候,途经菟名手下属的仲津郡时,有白鸟衔飞来,尽管当时处于冬季,芋草(里芋)依然生长地很茂盛。菟名手将此芋献给天皇。景行天皇大喜,说道:“天之瑞物,土之丰草也。”因此将这个地方命名为“丰国”。

根据《古事记产国部分的相关神话记载,在伊邪那岐伊邪那美产下隐伎之三子岛之后,随后产下了筑紫岛(九州岛)。此岛有胴体一个,颜面四个,分别为白日别(筑紫国)、丰日别(丰国)、建日向日丰久士比泥别(肥国)和建日别(熊曾国)。

528年,筑紫国造磐井曾将丰国置于自己统治之下,并举兵反抗大和王权统治。然而最终被继体天皇发兵镇压。7世纪末期,日本从中国导入律令制以后,文武天皇将丰国划分为丰前国丰后国两个令制国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