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

對共同利益的感覺或行動的統一
(重定向自社会团结

团结(英语:Solidarity),是由共同的利益、目标、标准、以及情感发展出团队或社会阶级之凝聚力的一种意识。[1][2],其亦是将不同人群转化为一个整体的社会纽带。团结的概念广泛于社会学社会科学领域、乃至以及哲学领域,更是天主教社会思想英语Catholic social teaching[3]的一项重要概念,因而也是基督教民主主义政治的一项核心主张。[4]

象征工人运动的一只高举的拳头英语raised fist

团结的基础及产生方式因社会发展状况而异,在发展中社会中其主要依靠血缘关系和共同利益产生,而更加发达的社会对于增强社会凝聚力、维护团结则有着更多元化的理论支持[1]。团结是欧盟基本权利宪章[5]的六项基本原则之一。联合国将每年的12月20日定位国际人类团结日,并在世界生物伦理和人权宣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提及团结的概念,[6] 随着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的深入发展,在医学领域界定团结的急迫性与日俱增。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