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关系

(重定向自社會互動

社会关系(英语:Social relation)又称社会互动社交互动(英语:social interaction),在社会科学中用来定义在两个或更多人类个体之间的任何关系。社会关系构成了社会结构,并且是社会结构的建立基础,同时也是社会科学家分析研究的基本对象。社会关系的本质在一些社会科学家的理论中是相当关键的要素,比如像是马克斯·韦伯提出的社会行动理论(theory of social action)。

社会关系的互动通常会在社会大众在共同认可及遵守的行为标准规范下,并且因为个人社会地位及其社会角色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方式。社会关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生活诸方面的各种复杂的关系,它包含亲属关系人际关系。中文在描述人物的社会关系时,常用个人经历、政治背景来说明人物之间复杂的社会关系。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关系为生产关系构成的总和。

关系与互动的形式 编辑

Piotr Sztompka指出社会学和人类学中关系和互动的形式包括:

  • 动物行为:是互动的最基本形式,即来自于身体运动的基本行为,是对于刺激简单的生物性反应行为。
  • 社会行动:具有意义和目的动作与行为,直接或间接的处理与其他人相关的行为与行动,或是开始对他人的要求进行回应。
  • 社交联系:两个社会行动互相作用,就会开始形成社交互动,社会行动也就成为社会关系的基础。
  • 符号学:符号学替社交联系进行定义,而透过符号学的定义,人类的社交活动变得比动物来的更复杂。例如:符号定义了阿姨、叔叔、雇主、老师以及父母与兄弟姐妹。总而言之,符号学整合了我们在社会关系中定义自己和他人的方式,并定义了人们如何从生活中理解、确定他们与其他人的关系。

这种社会学的关系与互动等级如下表所示[1]

身体运动 具有含意 针对他人 等待回应 特有或稀少的互动 互动 非计划性的反复互动 规律 法律、习俗与传统上的互动 社交互动策略
行为
行动 可能
社会行为
社会行动
社交联系
社交互动
重复互动
定期互动
受监管的互动
社会关系

参见 编辑

相关学科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iotr., Sztompka,. Socjologia : analiza społeczeństwa. Kraków: Wydawn. Znak https://www.worldcat.org/oclc/61738637. 2002. ISBN 8324002189. OCLC 61738637.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