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师禅禅宗术语,为的一种上乘法门,有别于如来禅、相似禅。旨在利用参究祖师公案的方式,让人究竟了解自己。

历史与内涵 编辑

中国在唐宋之后,禅门日渐式微,禅宗祖师乃改以古来公案令学子时时刻刻在疑情中参究话头,令其妄心不生而守安修慧,假以时日因缘成熟之际,忽地疑团粉碎,识得万法本来面目。

话头(公案)是祖师与学子之间对话的头,亦即对话的核心。参究公案能令学子了解祖师的教学用意。祖师禅就像一把祖师的利刃,斩尽学子一切葛藤,然而学子若没有大信心及大愤心,脚踏实地参究,疑情无法成为大疑团,如此欲开悟则遥遥无期[1]

六祖惠能传的是南宗禅,又叫顿悟禅,与北宗渐修禅不同。北宗渐修禅靠打坐、内观自己,以明自性,观一念未生前的本来面目。北宗禅和南宗禅,全包括在祖师禅里。[2]但是南宗禅极为灵活,不得以才用公案,比直指(禅师举竹篦)[3]多了一个方便。

修行方式 编辑

参究公案时,不得从《三藏》、《十二部经》中寻找答案,一是如此无法了解禅宗祖师的心意,二是从经藏中亦无法找到答案。

参公案需具备的三个条件:

  • 大信心:对法门、禅师和自己有信心。
  • 大愤心:将开悟视为人生最重要的事,不半途而废。
  • 大疑团:以坚强的毅力与决心,时时刻刻守住疑情。

入门公案 编辑

针对公案,一般较为人知的著作有《五灯会元》、《景德传灯录》、《无门关》、《碧岩录》等。现代则有韩国临济宗祖师牟峰印空禅师、圆济惠忠禅师所编译的惠菴玄门禅师语录《海底生烟》(原名《祖师禅要》),将公案由易至难收录编辑,方便指导与学习。

以《海底生烟》[4]为例,祖师禅的入门公案为〈须弥山〉:

  • 一位学子问云门文偃禅师:“学子不起一念,还有没有过错?” 云门禅师答:“须弥山。”(在此形容非常大)
  • 其问题,为何云门禅师说那个过错如须弥山一样大?参公案者(学子)需要回答指导者(禅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祖师禅-宗门格外玄旨》,圆济惠忠禅师著,旺文社出版。
  2. ^ 禪宗八講. [2016-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9). 
  3. ^ 首山竹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无门曰:‘唤作竹篦则触、不唤作竹篦则背。 不得有语、不得无语、速道速道。’ ”
  4. ^ 《海底生烟》,牟峰印空禅师英译、圆济惠忠禅师汉译,旺文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