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文偃禅师(864年—949年),俗姓浙江嘉兴人,是唐末五代时的佛教僧侣。禅宗祖师,为云门宗始祖。南汉高祖赐号匡真大师。

出生864年
浙江嘉兴
宗派云门宗
谥号匡真大师
驻锡于云门山光泰院
师承雪峰义存
著作《云门广录》

生平 编辑

文偃禅师幼年在空王寺志澄律师门下出家,精研戒律。至睦州参谒陈尊宿,发明心地,进入雪峰义存禅师门下。

864年,雪峰义存圆寂后,云门云游参学。于911年(南汉乾化元年),至韶州,参学于灵树如敏禅师,在其寺中担任首座8年,深得灵树首肯。918年(乾亨元年)灵树迁化。南汉高祖兴兵,前来请教如敏吉凶,但高祖到时,如敏已经过世。门人呈上灵树如敏在死前一年所写的书函。高祖启函,上书:“人天眼目,堂中上座。”高祖于是命韶州刺史何希范按照禅林规定,请云门继任灵树寺住持。[1]:3-7~3-9。919年,文偃开堂说法,传扬雪峰义存法门,所以后世皆认为他是云峰传人。

923年(乾亨7年),在获得南汉朝廷同意后,文偃率徒众在云门山(在今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北),建立光泰禅院。文偃禅师在此宏传禅宗,人称云门文偃,其宗派称云门宗。

938年(大有11年),文偃奉诏至当时的京城广州,入宫中说法。获匡真大师封号。此后多次入宫说法。

南汉中宗即位后,于948年(乾和6年),请文偃入宫说法,预赐塔号宝光,院号瑞云。

949年(乾和7年),文偃过世,寿86,僧腊66。

963年(大宝6年),雄武节度推官阮绍庄梦见文偃指示开塔,奏闻朝廷。南汉后主遣人开塔,将其遗体迎至京城供奉,赐号大慈云匡圣宏明大师。

语录 编辑

传记 编辑

法嗣 编辑

师承 编辑

弟子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苏欣郁. 第三章 雲門文偃禪師生平法系與著述 (PDF). 雲門文偃禪學研究 (PDf) (硕士论文).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 2003年 [2015-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