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型小行星

祝融型小行星Vulcanoid)是假设上存在于行星的水星轨道之内,在动力学稳定区内绕行太阳小行星族群,与太阳距离介乎0.08至0.21个天文单位之间。它们的名称源自假设中的祝融星,但从1915年已经证明并不存在。迄今也尚未发现祝融型小行星,并且也不清楚是否有任何的存在。

艺术家想像的祝融型小行星。

如果它们存在,祝融型小行星很容易逃避掉检测,因为它们会很小,而且在明亮耀眼的太阳附近而被掩蔽掉。由于它们靠近太阳,从地面上的搜寻只能在曙暮光或日食过程中进行。任何一颗祝融型小行星的直径应该大约介于100米(330英尺)和60千米(37英里)之间,并且轨道位在重力稳定区的外侧边缘与非常接近圆形。

祝融型小行星,如果它们被发现,可能可以提供行星形成第一阶段的材料,以及洞察早期太阳系的一般状况。虽然在太阳系内其他的每一个重力稳定区内都已经发现有天体存在,非引力的作用,如亚尔科夫斯基效应或太阳系发展早期阶段迁移的影响,都可能耗尽这些区域可能存在的任何小行星。

由于广义相对论已经能解释水星近日点的进动,祝融星已经成为历史。

到现时为止,虽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进行多次搜寻,但尚未有任何水内小行星被发现。此类搜寻因为太阳强光的影响,是极难进行的。纵使真的存在,根据预测它们的直径也不会超过60公里,否则在之前的搜寻中早已被发现。

人们搜寻过的空间在重力上是稳定的,因此认为此等小行星有可能存在。在太阳系其他稳定的地带也可以找到天体,还有水星表面满布的环形山可以说明,早期的太阳系有可能存在大量此类小行星。

观测和历史 编辑

重要性 编辑

祝融型小行星,做为一种全新类型的天体,必然会引起兴趣和有它们自己的正当性[1],但无论是否发现它们的存在,都可以对洞察太阳系的形成与演化产生影响。如果它们存在,它们可能包含行星形成早期阶段残留下来的材料[2],并且有助于确定类地行星,特别是水星,形成的条件[1]。特别是,如果祝融型小行星是存在或是曾经存在过,它们将代表只影响到水星的另外一群撞击物[3],使这颗行星的表面显得比它实际的更老。如果发现祝融型小行星不存在,这将使行星的形成受到不同制约[1],并且建议在内太阳系进行其它的过程,像是行星迁徙进行清除这些区域的工作[4]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1.0 1.1 1.2 Campins, H.; Davis, D. R.; Weidenschilling, S. J.; Magee, M. Searching for Vulcanoids. Completing the Inventory of the Solar System, Astronomical Society of the Pacific Conference Proceedings. 1996, 107: 85–96. Bibcode:1996ASPC..107...85C. 
  2. ^ NASA Dryden, 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 Search for Vulcanoids. NASA. 2002-02-20 [2008-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3). 
  3. ^ Chapman, C.R.; Merline, W.J., Solomon, S.C., Head, J.W. III, Strom, R.G. First MESSENGER Insights Concerning the Early Cratering History of Mercury (pdf). Workshop on the Early Solar System Impact Bombardment, held November 19-20, 2008 in Houston, Texas (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 2008: 25-26 [2008-12-26]. Bibcode:2008LPICo1439...25C.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1-18). 
  4. ^ Evans, N. Wyn; Tabachnik, Serge. Possible long-lived asteroid belts in the inner Solar System. Nature. 1999-05, 399 (6731): 41-43 [2022-10-19]. Bibcode:1999Natur.399...41E. ISSN 0028-0836. arXiv:astro-ph/9905067 . doi:10.1038/19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22)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