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高速线 (神户电铁)

神戶電鐵路線
(重定向自神戶電鐵神戶高速線

神户高速线(日语:神戸高速線こうべこうそくせん Kōbe Kōsoku sen */?)是指自日本兵库县神户市新开地车站出发,至凑川车站神户电铁的铁路路线。这条路线的所有者是神户高速铁道,神户电铁仅承担运输(列车运行)业务。神户高速铁道将这条线路称为南北线,在2010年9月30日之前也曾以这一名称营业。神户高速线通车于1968年4月7日。该路线在实际上是神户电铁有马线的延伸。

神户电铁 神户高速线
新开地站的神户电铁神户高速线月台上停靠的神户电铁车辆
日语原名神戸高速線
假名こうべこうそくせん
罗马字Kōbe Kōsoku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 兵库县神户市兵库区
起点站新开地站[1]
终点站凑川站
路线代号KB KB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0.4公里
正线数目复线
车站数目2个
轨距1,067毫米(窄轨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信号系统神铁型ATS
使用车型参见神户电铁#车辆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68年4月7日
拥有者 神户高速铁道(第3种铁道事业者)
营运者 神户电铁(第2种铁道事业者)

路线资料 编辑

神户高速铁道作为第三种铁道事业者保有南北线,神户电铁作为第二种铁道事业者运行列车。

历史 编辑

  • 1968年(昭和43年)4月7日:新开地至凑川间段开业。神户电铁乘入开始。
  • 1988年(昭和63年)4月1日:神户高速铁铁第三种铁路事业营业开始。神户电铁南北线全线作为神户高速线第二种铁路事业营业开始。
  • 1995年(平成7年)1月17日:因阪神淡路大震灾被灾。同年6月22日复旧。
  • 2010年(平成22年)10月1日:神户电铁接管设施和车站管理系统的管理发生变化,已委托神户高速铁道。

车站列表 编辑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
KB01 新开地 新開地 Shin-Kaichi 0.0 阪神电气铁道阪急电铁  阪神神户高速线阪急神户高速线(HS 36)
KB02 凑川 湊川 Minatogawa 0.4 神户电铁  有马线(直通)
神户市营地下铁  西神·山手线凑川公园)(S06)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kp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2. ^ 2.0 2.1 2.2 ‘历史でめぐる铁道全路线 公営铁道・私铁’14号 3页
  3. ^ 全駅に駅ナンバリングを导入しますPDF - 神戸电铁、2014年3月3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