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圣治理会议

(重定向自神聖宗教會議

至圣治理会议(俄语:Святѣйшій Правительствующій Сѵнодъ、Святейший Правительствующий Синод),是俄罗斯正教会在1721年到1918年间的最高领导机构,是彼得大帝1721年时任莫斯科牧首阿德里安过世后,取消了莫斯科牧首一职后设置的机构。议会由沙皇任命的多位主教及世俗的官员组成。原先参议的主教有十位,之后增至十二位,也有一位监督会议运作的督察长,督察长代表沙皇行事,其命令是沙皇的旨意。

成立 编辑

彼得一世积极的推行俄罗斯帝国的改革,其中包含对于教会的干涉。为了这点,拥有教会强大影响力的莫斯科牧首势必会造成阻碍。因此在牧首阿德里安于1700年过世后,彼得就禁止教会选出新的牧首,推派他改革的支持者、梁赞与穆罗姆总主教司提反·雅沃尔斯基担任牧首的代理者,并在1721年成立至圣治理会议,取消牧首席。[1]:230[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iasanovsky; Valentine, Nicholas; Steinberg, Mark D. The Reign of Peter the Great. A History of Russia I. 纽约: 牛津大学出版社. 2011: 211–229 (英语). 
  2. ^ 俄罗斯东正教会 (1448-1800年). 中国正教会. [2016-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