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贞王后

(重定向自神贞王后

神贞王后신정왕후,1808年2月6日—1890年4月17日)赵氏,本贯丰壤赵氏,为丰恩府院君赵万永、德恩府夫人宋氏之女,是赵秉龟的妹妹[1]。是朝鲜王朝孝明世子世子嫔、第二十四代君主宪宗的生母、第二十六代君主高宗的养母。大韩帝国建立后被追谥“神贞翼皇后”(신정익황후),

神贞王后
朝鲜王妃
位号世子嫔→孝裕王大妃→大王大妃
徽号景勲哲范
尊号孝裕献圣宣敬正仁慈惠弘德纯化文光元成肃烈明粹协天隆穆寿宁禧康显定徽安钦伦洪庆泰运昌福熙祥懿谟睿宪敦章启祉景勋哲范神贞王后
出生纯祖八年 (1808年)
(1808-02-06)1808年2月6日
豆毛坊私第
婚年纯祖十九年(1819年)
婚姻名分世子嫔
逝世高宗二十七年 (1890年)
1890年4月17日(1890岁—04—17)(82岁)
景福宫之兴福殿
谥号神贞翼皇后
坟墓绥陵
亲属
父亲领敦宁府事丰恩府院君赠领议政忠敬公赵万永
母亲德安府夫人宋氏
孝明世子李旲
夫之父纯祖成孝大王李玜
夫之母纯元王后金氏
兄弟赵秉龟(兄长,1801年—1845年)
宪宗哲孝大王李奂
养子高宗李熙

高宗即位神贞王后颁布施政方针是“谨慎节俭”、“济生民、裕国计、惩贪墨、振纪纲”,载于她的《谚书训诫》与《谚教》。[2]

生平 编辑

赵氏于纯祖八年(1808年)二月初六,生于豆毛坊私第。纯祖十九年(1819年)与王世子李旲义洞本宫行嘉礼-册封世子嫔,每日都向孝懿王后纯元王后问安、呵护备至,两殿都称赞赵氏为孝妇[3]。纯祖二十七年(1827年)七月十八日于昌庆宫之景春殿生下宪宗李奂。纯祖三十年(1830年)五月六日世子李旲昌德宫之熙政堂过世,得年二十二岁(虚岁),谥号“孝明”(继志成事曰“孝”,照临四方曰“明”),庙号曰“文祜”,墓号曰“延庆”[4]。同年,其子李奂册封为王世孙

丰壤赵氏势道政治前期 编辑

纯祖三十四年(1834年)十一月十三日纯祖逝世,同年十一月十八日世孙继位,是为宪宗,母亲赵氏被宪宗尊为王大妃,翌日宪宗上尊号孝裕,称孝裕王大妃,父亲孝明世子被宪宗追尊为翼宗[5],任命丰恩府院君赵万永之弟弟赵寅永领议政,自此开始了丰壤赵氏的势道政治同时以赵万永、赵寅永为首的丰壤赵氏开始想办法铲除以金祖根金左根为首的安东金氏,宪宗五年(1839年)二月,赵万永发动了己亥教案,大肆捕杀天主教徒,并趁机打压安东金氏及开放派的势力。[原创研究?]宪宗十五年(1849年)六月六日宪宗逝世,得年二十三岁(虚岁)。因宪宗无子嗣,所以,纯元王后命全溪君之第三子德完君继位,承纯祖大统,是为哲宗,尊纯元王大妃为母妃[6]。哲宗八年(1857年)八月纯元王后逝世,尊孝裕王大妃为大王大妃

丰壤赵氏势道政治中期 编辑

哲宗十四年(1863年)十二月八日哲宗逝世,大王大妃命兴宣君之嫡二子命福继位,承翼宗大统[7][8],是为高宗,因高宗当年才十一岁,无法处理朝政,便由大王大妃垂帘听政,而兴宣大院君趁机培植自己的力量,三年后大王大妃还政[9],同年三月,高宗与闵氏行嘉礼,兴宣大院君迫大王大妃退位,使丰壤赵氏的势道政治暂告一段落。为了与大院君对抗,大王大妃重用了她的侄子赵成夏朝鲜语조성하 (1845년)赵宁夏,两人秘密联合了闵升镐闵谦镐兄弟及金左根的儿子金炳冀等人,策划了一系列打压大院君的计划,但大多都以失败告终。大院君种种过分的铁腕政策,迫使贵族与士大夫联合,赵氏兄弟拥立闵妃,于高宗十年(1873年)发动癸酉政变,成功的逼退了大院君,而大王大妃再次掌控朝政,赵宁夏也控制了兵权,但是,当初帮助过赵氏的骊兴闵氏却受到了排挤。

丰壤赵氏势道政治后期 编辑

高宗十一年(1874年),高宗的嫡二子李坧诞生,高宗十二年(1875年)为了不让李坧被册封为世子,大王大妃企图借助清朝的力量,这些举动反而逼迫骊兴闵氏与大院君合作,在两派的努力之下[来源请求],李坧成功的被册封为世子,时年二岁(虚岁)。高宗十八年(1881年)二月左参赞赵成夏过世,丰壤赵氏的势力已是日落西山,高宗十九年(1882年)六月,爆发壬午兵变,闵妃出逃,其党羽或被杀、余党被抓,大院君掌控朝政,并宣布闵妃已死,日本军队企图侵略朝鲜,大王大妃派金允植等人联络清朝出兵对抗日本[来源请求],清军进入朝鲜后,不但压制了日军,还俘虏大院君,将其押送天津,被监禁于保定府。丰壤赵氏借此东山再起,赵宁夏控制了兵权,并与闵台镐联手,扶植金炳国为傀儡领议政,把持了朝鲜的军政大权。

高宗二十一年(1884年)爆发甲申政变金玉均等年轻一代的开化派反对清朝干涉朝鲜内政,并大肆屠杀亲清派之官员,闵台镐、赵宁夏等官员惨遭屠杀,大王大妃虽然联合清军将领袁世凯平定叛乱,丰壤赵氏的势力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翌年,大院君回国,丰壤赵氏的势道政治正式瓦解[原创研究?]。高宗二十七年(1890年)四月十七日大王大妃于景福宫之兴福殿逝世,享寿八十三岁(虚岁),谥号“神贞”(民无能名曰“神”, 大虑克就曰“贞”) 徽号曰“景勋哲范”,殿号曰“孝慕”[10]

大韩帝国成立后,于光武三年(1908年),高宗追尊翼宗为文祖翼皇帝,神贞王后为神贞翼皇后[11],全称为孝裕献圣宣敬正仁慈惠弘德纯化文光元成肃烈明粹协天隆穆寿宁禧康显定徽安钦伦洪庆泰运昌福熙祥懿谟景勋哲范神贞王后。

家族 编辑

丰壤赵氏的世系[12]

  • 曾祖父:赵曮(1717-1777),官至吏曹判书。
  • 曾祖母:贞敬夫人丰山洪氏(1717-1809),贞明公主后代,洪铉辅第三女、献敬王后(惠庆宫洪氏)姑母[13]
    • 祖父:赵镇宽(1739-1808),赠领议政吏曹判书,谥孝文
    • 祖母:南阳洪氏(1739-1799),洪益彬的女儿
      • 父:赵万永(1776-1846),丰恩府院君,谥忠敬
      • 母:德安府夫人恩津宋氏(1776-1834)
        • 兄:赵秉龟(1801-1845),判书,谥文肃
          • 侄:赵成夏(1845-1881),生父赵秉骏(1814-1862)。谥文献
        • 弟:赵秉夔(1821-1858),谥孝献
          • 侄:赵宁夏(1845-1884),生父赵秉锡。谥忠文
        • 妹:丰壤赵氏(?-1865),夫俞致善;他们的养子俞镇学是纯贞孝皇后的外祖父[1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朝鲜王朝实录.宪宗实录》13卷, 12年(1846 丙午 / 청 도광(道光) 26年) 10月 14日(丙寅)
    ○丙寅/辅国崇禄大夫领敦宁府事丰恩府院君赵万永卒……继哭其长子秉龟, 遂沈绵不复起矣。
  2. ^ 《高宗实录》卷1,即位年十二月十三日
  3. ^ 《朝鲜王朝实录.高宗实录》27卷, 27年(1890 庚寅 / 청 광서(光緖) 16年) 8月 30日(丁卯)
    …事孝懿后纯祖大王纯元后, 婉媮备至, 尝洞属如也, 两殿称之曰: ‘孝妇’。…
  4. ^ 《朝鲜王朝实录.纯祖实录》31卷, 30年(1830年)5月12日(戊辰)
    ○宾厅, 以王世子谥号庙号墓号议定, 启。 谥号孝明。【继志成事曰孝, 照临四方曰明。】庙号文祜, 墓号延庆。
  5. ^ 《朝鲜王朝实录.宪宗实录》1卷, 即位年(1834 甲午 / 청 도광(道光) 14年) 11月 19日(庚辰)
    ○庚辰/议大行大王谥曰: “文安武靖宪敬成孝大王魂殿曰孝成, 庙曰纯宗, 陵曰仁陵, 追崇孝明世子谥曰敦文显武仁懿孝明大王, 庙曰翼宗, 神殿曰孝和, 陵曰绥陵。
  6. ^ 철종 대왕 행장(行状)
    王姓李, 讳昪, 字道升, 英宗大王旁支也。 英宗再传至正宗, 正宗传纯祖翼宗宪宗, 而宪宗无嗣, 王奉纯祖妃纯元王后之命, 入承宪宗大统。 考纯祖伦序也, 祢宪宗统序也。 母妃安东金氏, 即我纯元王后……
  7. ^ 《朝鲜王朝实录.哲宗实录》15卷,14年(1863年)12月8日
    ○大王大妃殿, 命兴宣君嫡己第二子【命福】嗣位, 遣领议政金左根, 都承旨闵致庠, 奉迎于潜邸
  8. ^ 《朝鲜王朝实录.高宗实录》1卷,即位年(1863年)12月8日纪录2
    大王大妃曰: “以兴宣君嫡己第二子命福, 入承翼宗大王大统【下有三十日帘敎, 参照】, 为定矣。”
  9. ^ 《朝鲜王朝实录.高宗实录》3卷, 3年(1866 丙寅 / 청 동치(同治) 5年) 2月 13日(癸卯)
    十三日。 召见时原任大臣, 大王大妃曰: “予待今日久矣。 今日之召见卿等, 将欲撤帘, 不可不布谕于卿等, 故召之矣。 后妃之垂帘, 即国家大不幸, 而出于万万不得已而行也。 幸赖皇天祖宗, 眷佑阴骘, 主上春秋, 今已鼎盛, 可以总察庶政。 岂有如此庆幸之事乎? 帘谕止于今日, 诸大臣必须善辅我主上也。” ……
  10. ^ 《朝鲜王朝实录.高宗实录》27卷, 27年(1890 庚寅 / 청 광서(光緖) 16年) 8月 30日(丁卯)
    大行大王大妃志文曰:
    …民无能名曰‘神’, 大虑克就曰‘贞’, 谨上尊号曰‘神贞’, 徽号曰‘景勋哲范’, 殿号曰‘孝慕’…
  11. ^ 《朝鲜王朝实录.高宗实录》39卷, 36年(1899 己亥 / 대한 광무(光武) 3年) 12月 23日(阳历)
    二十三日。 御中和殿, 受贺颁赦。 诏文曰:
    …… 皇考翼宗大王为文祖体元赞化锡极定命圣宪英哲睿诚渊敬隆德纯功笃休弘庆洪运盛烈宣光濬祥尧钦舜恭禹勤汤正启天建统神勋肃谟干大坤厚广业永祚庄义彰伦行健配宁基泰垂裕熙范昌禧立经亨道成献昭章致中达和继历协纪敦文显武仁懿孝明翼皇, 皇妣孝裕献圣宣敬正仁慈惠弘德纯化文光元成肃烈明粹协天隆穆寿宁禧康显定徽安钦伦洪庆泰运昌福熙祥懿谟景勋哲范神贞王后为翼皇后。 ……
  12. ^ 풍양조씨세보(豊壤趙氏世譜). FamilySearch. [2021-01-27]. (第551页)
  13. ^ 《豐山洪氏大同譜》(1985年),第三卷. FamilySearch. 
  14. ^ 기계유씨족보 杞溪兪氏族譜,第六編. [2020-07-19]. (卷十五·慈山公派,第227-228页)

曾饰演神贞王后的艺人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