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十二郎文》,唐代韩愈作品,写于贞元十九年(按《文苑英华》说是写于五月二十六日,应是笔误,因为六月下旬十二郎还写过信),文章中的十二郎是指韩愈的侄子韩老成(二哥韩介的儿子,过继给了大哥韩会),十二是他在同辈中的排行。八仙中著名的韩湘子即是老成之长子[1]。十二郎与韩愈两人自幼相守,由长嫂郑氏抚养成人,共历患难,因此感情特别深厚,但是长大之后,韩愈本人在外飘泊,与十二郎很少见面。孟郊告知韩老成六月二日已逝,但韩愈又疑问六月二十二日老成还在写信,种种的疑点让韩愈悲从中来。韩愈在文中提到自己的衰老“吾年未四十,而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

评价 编辑

南宋谢枋得文章轨范》引用安子顺之说:“读诸葛亮《出师表》不堕泪者必不忠,读李密陈情表》不堕泪者必不孝,读韩愈《祭十二郎文》不堕泪者必不慈”。本文收入《古文观止》,其评论说:“情之至者,自然流为至文。读此等文,须想其一面哭,一面写,字字是血,字字是泪。未尝有意为文,而文无不工。”明代茅坤誉为“祭文中千年绝调”。

  1. ^ 《钦定四库全书》《御制全唐诗》卷三百四十四〈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湘,愈侄十二郎之子,登长庆三年进士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