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轨范》,南宋谢枋得编著的文选评集,其书目的在于指导士子科举考试。本书选文多为经典之作,评点亦佳,《四库全书提要》中称赞此书“凡所标举,动中窽㑹。要之,古文之法亦不外此矣”。

内容 编辑

文集共七卷,分别以“侯王将相有种乎”七字为题,前二卷为放胆文,后五卷为小心文,放胆文前面又写着“凡学文,初要胆大,终要心小──由粗入细,由俗入雅,由繁入简,由豪荡入纯粹。此集皆麤枝大叶之文……”。明王守仁又为本书作序。

七卷共选录了汉、晋、唐、宋十五位作家的六十九篇作品,以韩愈《与于襄阳书》为开首第一篇,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及陶渊明《归去来辞》结尾;其中韩愈文最多,共三十二篇,苏轼文十二篇,柳宗元欧阳修文各五篇,苏洵文四篇,大致以唐宋文为主。

选文多有谢枋得批注圈点,阐明其篇章的“放胆”、“小心”、“几字句”等法。卷六《岳阳楼记》,卷七《祭田横文》、《上梅直讲书》、《三槐堂铭表忠观碑》、《后赤壁赋》、《阿房宫赋》、《送李愿归盘谷序》等七篇皆有圈点而无批注,因选注者尚无独特之见解。而《前出师表》、《归去来辞》两篇则连圈点也没有,其门人王渊济在本书跋中解释说:“汉丞相、晋处士之大义清节,乃枋得所深致意,非附会也。”

《文章轨范》中引用安子顺之说:“读诸葛亮出师表》不堕泪者不忠,读李密陈情表》不堕泪者不孝,读韩愈《祭十二郎文》不堕泪者不慈。”颇为后人所引。

版本 编辑

本书流传后世,有以“九重春色醉仙桃”七字替换“侯王将相有种乎”为各卷标题。《四库全书提要》对此指出“观第三巻批有先熟《王》《侯》两集之语,则此本为枋得原题近刻,乃以意改窜之。虽无闗大义,亦足见坊刻之好改古书,不可据为典要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