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àiróng(?—73年),次孙,颍川郡颍阳县(今河南省许昌市西)人,祭遵的堂弟。为东汉年间之大臣。

他以孝道闻名,当时战乱频频,他仍独自坚持守在祖坟。建武初年,获光武帝任命为黄门侍郎,长随光武帝左右。建武十七年(41年)起出任辽东郡太守近三十年,以招降乌桓、鲜卑等东夷。建武二十一年(45年)击退入侵辽东的鲜卑万余骑军,保边境平安。建武二十五年(49年),招降部分鲜卑、乌桓等外族。[1]汉明帝永平元年(58年),击败未降汉的赤山乌桓歆志贲,剩下未降附的鲜卑都来附汉,至此,鸟桓、鲜卑皆降东汉,为东汉保塞[2],祭肜威震北方,由武威到乐浪所有胡夷都内附,东汉在北方近2000公里边境撤走屯兵,省下大量军费[3][4]。永平十二年(69年)升任太仆。永平十六年(73年)汉明帝派祭肜与南匈奴单于一起出兵讨伐北匈奴,南单于讨厌祭肜,出高阙塞九百余里遇一小山,欺骗祭肜那是涿邪山,祭肜去到不见敌人于是退兵,因此违了军法被革下狱。出狱后因羞愤被骗而没立下军功,呕血而死。[5]

历史贡献 编辑

东汉初,光武用耿国班彪、祭肜的献策与经营北方、东北方边郡,令南匈奴、乌桓、鲜卑成功内附,遗子入侍,成为东汉保护北方、东北方的“保塞三族”[6][7][8],达成以夷制夷。由汉明帝永平元年祭肜完成战略设置[9],到汉和帝永元九年鲜卑反叛中间约四十年,东汉的北方、东北方很少遭到兵祸,其中北匈奴只南下"两次"都被击败,而转向骚扰东汉西北方的河西三郡(张掖郡、酒泉郡、敦煌郡),夫余、高句丽、濊貊都内附,不敢攻击边郡。“西自武威,东尽玄菟及乐浪,胡夷皆来内附,野无风尘。乃悉罢缘边屯兵。”近2000公里的防线减少大量士兵的屯守,四十年以来为东汉朝庭省下极大军费,更大大减少兵民伤亡,并保障东汉稳定,为“明章之治”、“永元之隆”打下基础。而保塞三族更为了得到东汉的奖赏,不断将北匈奴作为猎物狩猎,用北匈奴人的首级、俘虏换取东汉的金钱赏赐,这也是北匈奴日渐衰弱,转而带领西域诸国骚扰东汉西北方的原因。

后来,东汉窦太后、窦宪不理大臣宗意认为鲜卑会在北匈奴灭后,失去抢掠物资及立功的目标会转来祸害东汉边郡,执意发动多次以灭北匈奴的战争,在91年灭北匈奴,而且窦宪也没有遵照原定战前答应南匈奴的战略目标,让南匈奴回到漠北,不理袁安的反对,要扶持已投降的北匈奴人为自己所用,导致鲜卑借机占领漠北,而鲜卑失去北匈奴作为抄掠资源自用、立功换钱的目标,由公元97年开始叛汉,变成时降时叛的状态,南匈奴、乌桓、高句丽、濊貊、夫余等也开始像鲜卑一样时叛时附,至此,光武、明帝、耿国、班彪、祭肜促成的以夷制夷的战略平衡被严重破坏,导致东汉中期开始边境不安,军费大增,边民、士兵惨死,该区经济也被破坏。保塞制度被破坏后,北方、东北方军费的直接增加,不下平定三大羌乱的费用,以致东汉国库空虚,到后期时人号“三空之厄”(田野空,朝廷空、仓库空),成为东汉衰亡的主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四十四》春,正月,辽东徼外貊人寇边,太守祭肜招降之。肜又以财利抚纳鲜卑大都护偏何,使招致异种,骆驿款塞。肜曰:“审欲立功,当归击匈奴,斩送头首,乃信耳。”偏何等即击匈奴,斩首二千余级,持头诣郡。其后岁岁相攻,辄送首级,受赏赐。自是匈奴衰弱,边无寇警,鲜卑、乌桓并入朝贡。肜为人质厚重毅,抚夷狄以恩信,故皆畏而爱之,得其死力。
  2. ^ 《后汉书.鲜卑传》时渔阳赤山乌桓歆志贲等数寇上谷。永平元年,祭肜复赂偏何击歆志贲,破斩之,于是鲜卑大人皆来归附,并诣辽东受赏赐,青徐二州给钱岁二亿七千万为常。明章二世,保塞无事。
  3. ^ 《后汉书.祭遵传.附祭肜》肜之威声,畅于北方,西自武威,东尽玄菟及乐浪,胡夷皆来内附,野无风尘。乃悉罢缘边屯兵。
  4. ^ 《资治通鉴.卷四十四》辽东太守祭肜使偏何讨赤山乌桓,大破之,斩其魁帅。塞外震詟,西自武威,东尽玄菟,皆来内附,野无风尘,乃悉罢缘边屯兵。
  5. ^ 《后汉书.祭遵传.附祭肜传》“十六年,使肜以太仆将万余骑与南单于左贤王信伐北匈奴,期至涿邪山。信初有嫌于肜,行出高阙塞九百余里,得小山,乃妄言以为涿邪山。肜到不见虏而还,坐逗留畏懦下狱免。肜性沈毅内重,自恨见诈无功,出狱数日,欧血死。”
  6. ^ 《后汉书.耿弇传.附耿国》“帝从其议,遂立比为南单于。由是乌桓、鲜卑保塞自守,北虏远遁,中国少事。”
  7. ^ 《后汉书.乌桓传》“及明、章、和三世,皆保塞无事。”
  8. ^ 《后汉书.鲜卑传》“明章二世,保塞无事。”
  9. ^ 《后汉书.祭遵传附祭肜》肜为人质厚重毅,体貌绝众。抚夷狄以恩信,皆畏而爱之,故得其死力。初,赤山乌桓数犯上谷,为边害,诏书设购赏,切责州郡,不能禁。肜乃率励偏何,遣往讨之。永平元年,偏何击破赤山,斩其魁帅,持首诣肜,塞外震詟。肜之威声,畅于北方,西自武威,东尽玄菟及乐浪,胡夷皆来内附,野无风尘。乃悉罢缘边屯兵。
  • 后汉书》:“祭肜武节刚方,动用安重,虽条侯、穰苴之伦,不能过也。且临守偏海,政移犷俗,徼人请符以立信,胡貊数级于郊下,至乃卧鼓边亭,灭烽幽障者将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