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星,或称子星禄仙禄德星君天禄星君上清禄德星君禄星天佑星君等,与福星寿星并称为“福禄寿”的天神,与寿星皆立于福星之侧。

福禄寿三星,由左至右依序是寿星、福星、禄星

简介 编辑

北斗七星正前方这六颗星统称文昌宫,第六星为专掌司禄的禄星,职司文运官禄[1]。古代时,其造像多头插牡丹花、手持如意玉板等吉祥物品,五代之后,禄星被加上“张仙送子下凡尘”的附会,使禄星由原本代表功名利禄之神,逐渐兼为送子之神,故今一般民间塑造的禄星像,均手牵一童子或抱婴儿于怀。

传说 编辑

关于禄德星君是谁?众说纷纭,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天官书》:“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宫:一曰上将,二曰次将,三曰贵相,四月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禄。在斗魁中,贵人之牢。”

上清禄星宝诰 编辑

  • 至心归命礼。 太微垣内。南极宫中。玄穹覆育。 默持性命之权。丹象照临。 潜定灾祥之命。虽人间之异位。 惟精祷之可通。昔在劫初。运行不忒。 常缠黄道。端拱太微。 大悲大愿。大圣大慈。 上清禄星。天佑星君。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