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阳王

(重定向自祿續

泾阳王越南语Kinh Dương Vương涇陽王),名叫禄续越南语Lộc Tục祿續),越南古史传说人物。

泾阳王
胡志明市骚坛公园内雄王庙的雄王神像
泾阳王赤鬼
统治.
前任帝明
继任貉龙君

概述 编辑

根据《大越史记全书·外纪·鸿厖纪》、《岭南摭怪·鸿庞氏传》等越南古籍的说法,泾阳王系中国传说里的炎帝神农氏帝明在南巡五岭时,与婺仙女所生。帝明有意将帝位传给泾阳王,但本身已有长子帝宜,泾阳王“固让其兄”,放弃继承权,帝明便决定由帝宜继位,统治北方,并将泾阳王封到南方,实行统治,国号赤鬼国,以“壬戌年(公元前2879年)”为元年。[1][2][3]

据《岭南摭怪》所说,泾阳王具有“能行水府”的神力,并娶了“洞庭君龙王”的女儿,生貉龙君。其后,泾阳王“不知所终”,由貉龙君“代治其国”。[2]

有关泾阳王娶“洞庭君之女”的传说情节,中国学者戴可来认为,这“显然是来自唐代的著名传奇柳毅传书》”。[4]

参考 编辑

  1.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97页:壬戌元年初,炎帝神农氏三世孙帝明,生帝宜。既而南巡至五岭,接得婺仙女,生王。王圣智聪明,帝明奇之,欲使嗣位。王固让其兄,不敢奉命。帝明于是立帝宜为嗣,治北北,封王为泾阳王,治南方,号赤鬼国。王娶洞庭君女,曰神龙,生貉龙君。
  2. ^ 2.0 2.1 《岭南摭怪·鸿庞氏传》,收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9页。
  3. ^ 阮伯卓《皇越甲子年表》凡例:一,谨按我越鸿厐氏起于壬戌年(西历纪元前二千八百七十九年),是在中国黄帝(甲子元年)之前一百八十三年。
  4. ^ 戴可来《关于<岭南摭怪>的编者、版本和内容》,附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265页。

相关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