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目录

列表
(重定向自禁书目录

禁书目录》(拉丁语Index librorum prohibitorum[注 1])是一份禁书目录,收录了曾被禁书目录委员会罗马教廷的前部会英语Dicastery)判定为异端或内容有害于天主教徒信仰道德的书籍。凡在《禁书目录》之列的书籍或著作,都严禁印刷、阅读、进口和出售[1]。《禁书目录》于1559年首度发表,共32修订版,1966年6月14日被教宗保禄六世废止[2][3]

《禁书目录》封面。

沿革 编辑

随着印刷术的发展和《圣经》译本的出现,教会权威开始受到挑战。1474年开始,教会授权科隆大学检查和取缔问题书籍,开展了具现代意义的审查制度禁书。在16世纪初,因德意志宗教改革乃至于全欧洲宗教改革文艺复兴的发展,进一步出现了大量基督新教人文主义的书籍。1517年,罗马设立禁书审定院(Congregation of the Index)审查所有教会刊物。1542年,罗马教廷恢复异端裁判所。1543年,教廷宣布不得印刷或出售任何未经教会许可的书籍。1559年,第一版《禁书目录》在教宗保禄四世亲自监督下编定及颁布。其后的教宗额我略十三世亦对《禁书目录》加以核订。

自此之后,不少印刷商因印刷出版基督新教书籍而被宗教裁判所所迫害或判处火刑。书籍检查制度在欧洲的不同国家的实施程度,主要随在位君主对罗马教廷的忠诚程度而变。1695年前,书籍以在出版前审查为主;1695年后,改为在出版后审查。《禁书目录》起初是禁内容,后来是禁作者。若作者被定为异端分子,则其所有著作都会被列入禁书。每次颁布《禁书目录》,就意味着要销毁一批书籍。《禁书目录》定期更新。自1559年第1版至1948年最后1版,共发布32版。超过四千多书籍因异端邪说、不道德或政治错误等原因被禁,遭全禁的作者有数十人。

除宗教目的外,法国德国在1926年左右都曾发生与《禁书目录》有关的政治活动。直到1966年第二次梵蒂冈大公会议后,教宗保禄六世正式废止《禁书目录》。

禁书目录上的作者和著作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其中名词“index”(“目录”/“索引”)为单数主格形式;“librorum”是名词“liber”(“书”)的复数属格形式;“prohibitorum”是被动分词“prohibitus”(“被禁的”)的复数属格形式。合起来的语法含义为“诸多被禁的书籍的一个目录”。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Grendler, Paul F. "Printing and censorship" in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Renaissance Philosoph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harles B. Schmitt, e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8, ISBN 978-0-52139748-3) pp. 45–46
  2. ^ The Church in the Modern Age, (Volume 10) by Hubert Jedin, John Dolan, Gabriel Adriányi 1981 ISBN 082450013X, page 168
  3. ^ Kusukawa, Sachiko. Galileo and Books. Starry Messenger. 1999 [2021-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英语).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