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济布,中国满洲镶蓝旗人,中国清朝政府官员,他于1724年接替吴达礼出任巡视台湾监察御史,该官职汉人各一,而满人的他与丁士一景考祥前后为同任御史。禅济布颇受官宠,巡台期间,建议在台设马兵、改部分官粮为折价收银,余留兵饷、兴建台南府城木栅;诸事都是历任官员建议而中央未采纳者。除此,他参劾周锺瑄渎职一事,亦颇受关注。

不过,禅济布与后至的景考祥亦因为争功而互参。禅济布向清廷参景考祥带领亲属吴聪阻民人迎娶,并纵容景考祥所辖书办蔡天宝与民争地、擅作威福等事。同时,禅济布亦反被景考祥参种种劣迹。清世宗随后对两人展开审调。参与审理者,前后三年计有闽浙总督高其倬、新任福建巡抚朱纲内阁侍读学士西桂吏部左侍郎史贻直等等。1729年2月禅济布与景考祥各予以交部严加议处结案。

参考文献 编辑

  • 刘宁颜编,《重修台湾省通志》,台北市,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94年。
  • 陈捷先〈禅济布巡台事迹考〉,《台北文献》,1883年
官衔
前任:
吴达礼
巡视台湾监察御史(满)
1724年上任
继任:
索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