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鱼

竹刀鱼科 秋刀鱼属的一种鱼类

秋刀鱼学名Cololabis saira)是鹤鱵目鹤鱵亚目秋刀鱼科的其中一。其学名取自日本纪伊半岛当地对此鱼种的名称,名中“Saira”为日本纪伊半岛方言“さいら”。中文与日文的汉字都是“秋刀鱼”,可能是源自于其体型修长如刀,同时生产季节在秋天的缘故。秋刀鱼在部分东亚地区的食物料理是种很常见的鱼种,捕捞量甚大。在2014年,台湾的秋刀鱼渔货量位居全世界第一,2016年时捕获量达14万吨。[1][2][3]

秋刀鱼
秋刀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颌针目 Beloniformes
科: 秋刀鱼科 Scomberesocidae
属: 秋刀鱼属 Cololabis
种:
秋刀鱼 C. saira
二名法
Cololabis saira
Brevoort, 1856
异名
  • Scomberesox saira
    Brevoort, 1856
  • Scombresox brevirostris
    Peters, 1866

特征 编辑

鱼体延长而纤细,侧扁。两颚向前延伸短喙状,下颚上颚突出。背与臀鳍位于身体之后方,均无硬棘,其后方均具小离鳍;背鳍具10至12枚软条及6至7枚小离鳍,臀鳍具12至14枚软条及7枚小离鳍;腹鳍位于体中央之略后方;尾鳍深开叉;脊椎骨约63个;体被细圆鳞;侧线下位,近腹缘。体背部及侧上方为暗灰青色,腹侧面银白色;体侧中央具一银蓝色纵带。体长可达35公分。

分布 编辑

分布于北太平洋区,包括日本海阿拉斯加白令海加利福尼亚州墨西哥等海域。北纬67度-18度,东经137度-西经108度,生活在浅水区英语Shallow water(0至230米),喜欢的水温是摄氏15至18 °C(59至64 °F)。

生态 编辑

为表层洄游性鱼类,无胃,肠短;以动物性浮游生物为食,尤喜虾类

日本太平洋侧于8月下旬至冬季会南下洄游,而在日本海侧其南下洄游群不明显,但在6月左右向北洄游之群甚明显,以棒受网流刺网可捕获。体长25公分以上即成熟,在日本南部海域于秋季及冬季,在日本北部海域则于初夏,会在流藻及潮境聚集而产卵,产卵时也会进入内湾,其卵具缠络丝,以随波流物移动免至沉入海中。

秋刀鱼有几类天敌如人类、海洋哺乳类、乌贼和鲔鱼等。本鱼属于经济鱼类。

渔民捕秋刀鱼主要是利用其会被光线吸引的特性。常见的方法是用500瓦特蓝色或白色的强光灯具固定在渔船的一侧,另一侧则为较弱的红光。当鱼群被强烈的白光吸引集中时,灯光被换到船的另一侧,通常整群鱼就会被网住。

食材 编辑

 
盐烤秋刀鱼、味噌汤与白饭
 
烤秋刀鱼、秋刀鱼刺身、味噌汤与白饭

秋刀鱼是日本料理中最具代表性的秋季食材之一(与代表夏天的香鱼相对),最常见的烹制方式是将整条鱼盐烤,搭配白饭味噌汤萝卜泥一同食用。

秋刀鱼的鱼肠有苦味,但是大多数食客并不把鱼肠去除,而是用酱油柠檬汁来给盐烤秋刀鱼调味。他们认为酱油的咸鲜味或柠檬的酸味与鱼本身的苦味相结合,才是秋刀鱼的最佳风味。

此外,盐烤秋刀鱼也是日本料理中的一道菜肴。蒲烧秋刀鱼是另一种比较常见的烹制方式。

秋刀鱼生鱼片近年来开始逐渐流行起来。秋刀鱼寿司则并不是全日本十分普及的菜式,只是纪伊半岛志摩半岛等一些沿海地区的区域性食物。制作寿司用的秋刀鱼肉要先用盐和醋(有时用柠檬汁)进行腌制后方可使用。

秋刀鱼 生[4]
每100 g(3.5 oz)食物营养值
1,313 kJ(314 kcal)
0 g
25.9 g
饱和脂肪6.3 g
反式脂肪0 g
单元不饱和脂肪12.1 g
多元不饱和脂肪7.5 g
7.0 g
0.5 g
18.8 g
维生素
维生素A equiv.
(2%)
13 μg
(0%)
0 μg
硫胺(维生素B1
(1%)
0.01 mg
核黄素(维生素B2
(23%)
0.28 mg
烟碱酸(维生素B3
(49%)
7.4 mg
吡哆醇维生素B6
(20%)
0.26 mg
叶酸(维生素B9
(0%)
0 μg
维生素B12
(310%)
7.44 μg
维生素C
(0%)
0.1 mg
维生素E
(5%)
0.73 mg
膳食矿物质
(1%)
11 mg
(7%)
0.9 mg
(6%)
23 mg
(26%)
182 mg
(5%)
236 mg
(4%)
55 mg
(4%)
0.4 mg
其他成分
54.3 g
胆固醇43 mg
参照美国标准的相对百分比
成人每日的参考膳食摄入量(DRI)
来源:(英文)美国农业部营养数据库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秋刀鱼季展开 国籍渔船准备至日本捕捞 [永久失效链接] yahoo news
  2. ^ 秋刀鱼季展开 国籍渔船准备至日本捕捞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12-23. , 钜亨网新闻中心 (张佳琪报导)(来源:中广新闻网) , 2011-05-27
  3. ^ 国际渔业资讯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488 期 - 国立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 行政院新闻局出版事业登记局版 高市志字第158号 , 2012-08-01
  4. ^ 秋刀鱼,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食品营养成分数据库)

外部链接 编辑

警告:默认排序关键字“秋刀魚”覆盖了之前的默认排序关键字“Cololabis sai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