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 信友(1527年—1575年12月23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在武田信玄武田胜赖两代效忠的家臣,此外亦是武田二十四将之一。柴辻俊六的著书《信玄的战略》中的“山梨县史”、“战国遗文”主张记载的文书正确的讳名是虎繁。有一弟秋山信藤

秋山信友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秋山信友
假名あきやま のぶとも
平文式罗马字Akiyama Nobutomo

生涯 编辑

生于大永7年(1527年),父亲为秋山信任(新左卫门)。“信”字为武田家姓名通字。 与武田氏同族的甲斐源氏支流之一的秋山信任息子,是武田信义之弟加贺美远满的支流,在甲斐国踯躅崎馆武家屋敷内出生,幼年确实幼名不明,一说春近,又说晴近,于1541年元服。

信玄时代 编辑

1542年以近习众的身份对诹访赖重进行攻略成为他初次上阵的战争。1547年进攻伊奈福与城时,将敌将藤泽赖亲捕获后,取得重要的战功,成为了50骑马部队的侍大将。之后的进攻木曾福岛城后,被提拔为伊奈郡代并率领250骑的大将。天文22年(1553年)4月,担任信浓国葛尾城(长野县坂城町)战后处理任务。

信友长期被任命大岛城(长野县松川町)的城代任务,并担任信浓国伊那郡守备任务。在武名以外也从智谋上取得表现。1567年,信玄与织田信长达成同盟协议,当时有不少重臣反对,唯独信友提出与信长同盟有利之处。1568年织田信长嫡男织田信忠与武田信玄四女松姫达成婚约,信友代替信玄前往岐阜赴约,受到信长的热烈欢迎。

1572年信玄开始西上,信友以别动队的大将率领3000兵向织田氏领地东美浓入侵,在上村之战击败远山家联军后,迫降岩村城。迎娶远山景任未亡人──信长姑姑岩村殿为正室,此外护送当时驻留在岩村城的信长五子御坊丸(后来织田胜长)到甲斐。以后为岩村城主,在东美浓方面作最前线防备。

胜赖时代 编辑

1573年信玄死后继续仕奉胜赖,1574年协助胜赖对东美浓入侵出兵。不过武田军在1575年长篠之战大败,导致岩村城被孤立,不久织田信忠率领的军队包围岩村城,秋山信友坚持抵抗信忠的攻击,率领副将座光寺为清・大岛杢之助一起抵挡(岩村城之战)。

根据信长公记的记录,在十一月时武田胜赖在长筱战败后终于喘过气来,因此大量动员领民要出兵东美浓救援岩村城,听闻这项消息后织田信长在十一月十四日起兵要支援织田信忠。但是在十一月十日时,正被织田信忠团团包围的秋山信友便决定要出城夜袭,集合士兵后在当晚偷出水晶山进攻织田信忠的军势,结果反被信忠帐下的河尻秀隆、毛利秀赖在营地各处做好防备,反将秋山军击溃。

秋山军夜袭失败后,岩村城兵打开城门接纳败军时,织田信忠统领士兵趁机一口气冲进城里,破坏城防,并且四处搜索逃散在山区的的武田军,武田方的将领一共阵亡二十一名,士兵损失上千。在信友判断武田军救援不及的情况下,透过织田家臣冢本小大膳,向织田家表示开城投降之意。不过信友开城后,信长立即逮捕他,并在长良川磔刑处死,享年49岁。

人物 编辑

  • 智勇兼备的名将,其勇名称为“武田的猛牛”。
  • 秋山信友是否迎娶岩村殿,以及是否为攻打岩村城的主将,目前尚有争议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