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胜长(?—1582年6月21日),安土桃山时代武将织田信长的五男(一说四男)。幼名坊丸,又名津田源三郎。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織田 勝長
假名おだ かつなが
平文式罗马字Oda Katsunaga

生平 编辑

他是岩村城主远山景任遗孀阿艳日语おつやの方的养子。阿艳是信长的姑姑,因为景任没有子嗣就过世了,于是信长将胜长送去做岩村城主远山家的后嗣。不过因为坊丸(胜长)还年幼的关系,岩村城的实质权力都由这位姑姑掌握着。

但是到了元龟三年(1572年),武田信玄的武将秋山信友攻下岩村城,此城便纳入武田方统治之下。同时,阿艳与武田家达成和议,迎秋山信友入城做她的丈夫。想当然尔,信友便成为岩村城主,而坊丸则被送到甲斐,做信玄的养子(人质)。

天正九年(1581年)十一月,武田胜赖将坊丸送回安土城,他这才与信长再次见面。同年元服,取名为胜长,并且封为尾张犬山城主。他帮助其兄信忠,参与进攻武田家的战事。后来对信浓上野进行攻略,使武田方的武将小幡氏投降,在战场上活跃。但是本能寺之变时,他与信忠在一起,最后他在二条御所奋战时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