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科学园区

台湾的科学园区,狭义上指由国科会所主管的园区,包含新竹科学园区中部科学园区南部科学园区。广义上则包含由产发署农业部及地方政府、民间组织成立的科技园区、软件园区,但这些园区不使用“科学”园区做名称,而是“科技”园区。

台湾的科学园区分布图

台湾设立科学园区的宗旨是在引进高科技工业与科技人才,塑造集高品质研发工作、生活与休闲于一区域的人性化环境,并且建立产业发展基地,平衡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1]

三十余年来,科学工业园区不仅成为中华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指标,其经验累积形成的示范效果与技术扩散,也调整了中华民国的产业结构,维系经济繁荣,建立中华民国在国际高科技产业中的一席之地,其北、中、南三大核心园区所形成的高科技产业创新走廊,更有利于加速推动台湾成为全球创新研发中心。[1]

新竹科学园区(竹科)设立于1979年,为中华民国第1个科学工业园区,下辖6个园区[a],附近有国立阳明交通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学术与研究机构,进驻产业完整,发展最为成熟。

南部科学园区(南科)设立于1995年,设为2园区[b],现已建构完整的光电半导体生技精密机械产业聚落,并积极发展绿能低碳医疗器材等产业。[1]2021年,新设2园区[c]

中部科学园区(中科)设立于2002年,设有5园区[d],主要产业以光电、精密机械、半导体产业为主。

新竹科学园区 编辑

 
新竹科学园区行政大楼

中华民国中央政府孙运璿等人于1980年设立新竹科学园区。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简称新竹科学园区、竹科)是台湾的第一座科学园区,涵盖范围横跨新竹市东区新竹县宝山乡,园区内厂商以经营电子代工服务为主,是中华民国高度发展高科技代工产业的主要科技重镇之一。

新竹科学园区的第四期会在苗栗铜锣,面积349.7公顷[2]

另外,新竹生物医学园区位于新竹县竹北市,在2003年由行政院核定,也隶属科技部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园区生技大楼已在2011年启用。

中部科学园区 编辑

中部科学园区于2002年获得行政院核定,开发建设工程于2003年七月起展开,针对土地使用、交通运输、水电及电信、雨污水处理与排放、废弃物处理等相关建设工程进行规划,配合产业未来整体发展需要,提供高科技产业优质之环境,鼓励研究发展及制造高科技工业产品,进而带动科技产业技术提升,促进中部地区产业之升级,并形成中部高科技产业新聚落。中部科学园区包括台中园区、后里园区(包括后里基地及七星基地)、虎尾园区、二林园区及中兴园区共计五处,总开发面积约1486公顷。[3]

南部科学园区 编辑

南部科学园区位于台湾台南市、高雄市等地。范围包括台南园区1,043公顷、高雄园区567公顷及生技医疗器材专区30公顷。管理局设于台南园区。以产值而言,晶圆代工业及面板业为南科主力产业,占约全园区八至九成。2021年,新设2园区,嘉义园区、屏东园区。

注释 编辑

  1. ^ 新竹园区、竹南园区、铜锣园区、新竹生医园区、宜兰园区、龙潭园区
  2. ^ 台南园区、高雄园区
  3. ^ 嘉义园区、屏东园区
  4. ^ 台中园区、虎尾园区、后里园区、中兴园区、二林基地

参见 编辑

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科技部-園區分布及介紹. “科技部万维网”(MOST). 2010-01-21 [2018-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2) (中文). 
  2. ^ 銅鑼科學園區簡介. [2022-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3. ^ 中部科學園區│認識園區│園區簡介. 2018-01-17 [2018-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