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斯岛战役(Battle of Cos),发生在公元前255年,是马其顿王国托勒密王国爱琴海的一场海战。

科斯岛战役
第二次叙利亚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前255年
地点
科斯岛近海
结果 马其顿获胜
参战方
马其顿王国 托勒密王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安提柯二世 帕特罗克洛斯
兵力
约150艘战舰 约300艘战舰

在爆发第二次叙利亚战争后,马其顿国王安提柯二世塞琉古国王安条克二世决议成为同盟,一同对付托勒密王国托勒密二世。此时,托勒密埃及的海上势力几乎笼罩爱琴海各岛屿,拥有当时爱琴海的制海权,还拥有一支约300艘且主要由腓尼基人所组成的舰队,同时也和海军强国罗德岛同盟。托勒密的舰队先前在第一次叙利亚战争发挥很大的作用,在克里莫尼迪兹战争时,托勒密的舰队还封锁安提柯二世的沿岸。

为此,安提柯二世在科林斯重新建造一支舰队。科林斯向来以建造大型战舰著名,安提柯二世在那建造许多的大型战舰,并在船只设计上强化登舰作战的能力,命名为“科林斯舰”。安提柯二世还与安条克二世成功说服罗德岛转变立场,一同对抗托勒密二世。然而托勒密的舰队仍是相当强大,尽管于公元前259年,罗德岛的舰队曾在以弗所附近击败一支埃及海军分队。

因为大部分关于第二次叙利亚战争的资料均已遗失,对科斯岛战役发生的年代不是很确定。时间主要是从战役当年曾举办地峡运动会所推得出来的。两军相遇在东爱琴海的科斯岛附近,战争详细不清楚,已知安提柯二世亲自率领马其顿舰队,且埃及的舰队几乎是他的两倍。尽管如此,在安提柯付出惨烈的代价后嬴得这场胜利。

战后,安提柯在许多方法庆祝这场胜利,更在爱琴海的新领土建造纪念物。此战使托勒密王朝丧失许多爱琴海岛屿,使第一次叙利亚战争所获得的疆土几乎丧失,削弱了托勒密的海上军力。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