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摩洛哥关系

兩國不存在正式外交關係

科索沃-摩洛哥关系(阿拉伯语:العلاقات المغربية الكوسوفية‎;阿尔巴尼亚语Marrëdhëniet Kosovë-Marok塞尔维亚语Односи Косова и Марока)是科索沃摩洛哥之间的外交关系[注 1]。两国无正式外交关系,目前也没有在对方首都互设具大使馆功能的代表机构。而摩洛哥也不承认科索沃为主权国家,因此两国不存在正式外交关系

科索沃-摩洛哥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科索沃

摩洛哥

历史 编辑

时任摩洛哥驻奥地利大使乌迈尔·兹尼卜尔法语Omar Zniber在2009 年1月与科索沃外交部长斯肯代尔·希塞尼英语Skënder Hyseni会晤时表示,摩洛哥正在密切关注科索沃的事态发展,并表示“我国(摩洛哥)人民与机构理解并支持科索沃人民的意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科索沃保持密切关系;我可以告诉你,我国(摩洛哥)正在就承认科索沃问题与其他国家进行广泛磋商。我们将在合适的时间为科索沃作出决定。”[1]

时任塞尔维亚外交部长武克·耶雷米奇在2009年9月访问拉巴特期间表示,摩洛哥领导人已确认拉巴特当局坚定其不承认科索沃的立场。时任摩洛哥外交部长泰伊卜·法西·菲赫里英语Taieb Fassi Fihri表示,政治实体不能通过“单方面宣布独立”成为国家,而只能经联合国程序或国家之间的相互同意。[2]

2011年6月,摩洛哥政府英语Politics of Morocco发言人称,基于西撒哈拉的政治情势,摩洛哥难以承认科索沃。[3]

2012年7月6日,时任摩洛哥外交部长萨阿德丁·奥斯曼尼承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将审视承认科索沃为主权国家的请求,并在适当期限内作出决定[4]。2012年10月8日,时任阿尔巴尼亚总理萨利·贝里沙与时任摩洛哥首相阿卜杜勒-伊拉·本·基兰进行的会晤,其中后者承诺考虑阿尔巴尼亚当局请求摩洛哥承认科索沃一事,并表示此事对该地区而言非常重要。[5]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科索沃是一个在科索沃共和国塞尔维亚共和国之间的争议领土。科索沃已于2008年单方面宣布独立并成立了科索沃共和国,但塞尔维亚仍坚持认为科索沃是其主权领土的一个自治区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中有113个已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eople and institutions of Morocco Kingdom support the will of Kosovo peopl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the Republic of Kosovo. 2009-01-29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0) (英语). 
  2. ^ Jeremić: Morocco won't recognize Kosovo. B92. 2009-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7) (英语). 
  3. ^ Zv.Kryeministri z. Pacolli viziton Marokon. AKR. 2011-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2) (阿尔巴尼亚语). 
  4. ^ Hoxhaj requests recognitions by Tunisia, Morocco, Egypt and Libya.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the Republic of Kosovo. 2012-07-06 [202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0) (英语). 
  5. ^ PM Berisha meets PM Benkirane of Morocco in Strasbourg. Republic of Albania Council of Ministers. 2012-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13)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