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罗温手枪(俄语:Пистолет Коровина),或称:图拉科罗温(俄语:Тульский Коровина,简称:ТК),是由苏联枪械设计师谢尔盖·科罗温(Сергей Коровин)研制,图拉兵工厂生产的一种紧凑型半自动手枪,该枪为苏联立国后研制的第一款手枪

TK手枪
一把配备木制握把护片的TK手枪
类型半自动手枪
原产地 苏联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27年—1950年代
参与战争/冲突二战
生产历史
研发者谢尔盖·科罗温(Сергей Коровин)
研发日期1926年
生产商图拉兵工厂
生产日期1926—1935年
基本规格
重量423克(空枪)
长度127毫米
枪管长度68毫米

子弹6.35×16毫米SR(.25 ACP
口径.25寸
枪机自由枪机,单动
发射模式半自动
枪口初速228米/秒
有效射程25米
供弹方式8发弹匣
瞄具机械瞄具

历史 编辑

 
一把在图拉国家博物馆展出的科罗温手枪,该枪配备塑料握把护片
 
一把在图拉国家博物馆展出的雕刻版科罗温手枪

苏联枪械设计师谢尔盖·科罗温(Сергей Коровин)于1922年在图拉兵工厂研制了一款7.65毫米(.32 ACP)口径的军用半自动手枪,但由于该枪的结构过于复杂和笨重,所以并没有取得成功。在1925年,科罗温获得来自苏联政府资助的迪纳摩体育组织提出的新要求,就是要研制一款6.35毫米(.25 ACP)口径的袖袗型手枪,以提供给平民百姓作运动射击及防身用途。一年后,科罗温完成了他的设计,新枪在年末随即在图拉兵工厂投产,当科罗温手枪获官方采纳后被命名为“TK手枪,1926年型”(Пистолет ТК образца 1926 года)。由于TK手枪并非军用手枪,所以枪上均刻有“平民型”的铭文,讽刺的是该枪从未向一般的苏联公民出售。大部分的TK手枪只供应给苏联红军军官苏联民警和国家的重要级人物用作一种非制式的自卫武器。[1]该枪也曾被内务人民委员部(НКВД)的特工大量使用。另一方面,TK手枪常常被用作奖励用的礼品。

设计 编辑

TK手枪是一款以自由枪机运作的半自动手枪,其扳机为单动式设计。保险装置位于底把左边并在火控组上面;弹匣是单排式设计,里面可装填8发.25 ACP弹,弹匣释放钮位于握把底部。握把护片一般以黑色塑料制成,并印有“ТОЗ”(图拉兵工厂)的标志,但另有木制的握把护片可供选择。从1930年代初期到停产前生产的TK手枪作出了以下简化:握把螺丝改成TT手枪的弹簧锁,以及将机械瞄具改为固定式。[1]

使用国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World Guns. [2012-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