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雷吉多岛战役 (1945年)

科雷吉多岛战役发生于1945年2月16日至2月26日,是美国攻击科雷吉多岛上利用原美国远东军建立的要塞防守的日军,以收复该岛。

科雷吉多岛战役 (1945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科雷吉多岛战役示意图
日期1945年2月16日至2月26日
地点
结果 美军胜利
参战方
美国 日本 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佐治·M·锺斯
泰瑞·M·普斯特李威
冢田喜智理
兵力
7,000美军 6,700日军
伤亡与损失
207阵亡
684受伤
6,600阵亡
50受伤
19被俘

这个岛屿要塞被美军称为“岩石”或“东方直布罗陀”,本战役与收复马尼拉巴丹半岛,标示著美国菲律宾洗刷了1942年5月6日整个菲律宾群岛陷落的耻辱。

背景 编辑

科雷吉多岛战役 编辑

日军是在1941年12月29日发动空袭展开对科雷吉多岛的进攻,数日后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将总部搬到岛上,但最猛烈的进攻是从卡威的及之后从巴丹半岛的炮轰,当在巴丹半岛美军菲律宾军于1942年4月9日投降后,日军便集中力量炮轰本岛及其供电设施。

岛上的隧道系统能通往每一个山头据点,这些据点用以保卫全岛,但防守工作却暴露于敌人的空中轰炸中,到5月4日,岛上大部分大炮被毁及供水设施受损,因此淡水供应不足,包围导致大量死伤,猛烈围攻的炮火令日军在第2天晚上尝试登陆,但守军顽强抵抗,三分之二的登陆舰艇被击沉,日军共有900人阵亡及1,200人受伤,而美军亦有800人阵亡及1,000人受伤。

收复策略 编辑

在1945年的科雷吉多岛,虽然对日军防卫战略上的重要性不及它在1942年初对美军这么重要,但它扼守在马尼拉湾的入口,因此,美军参谋人员计划对它发动一次独立的进攻。

麦克阿瑟将军的战略是结合两栖协同及空降行动,这是现代军事策略中最复杂的一个方法以收复此岛,虽然此战略在之前的吕宋岛登陆中非常有效,但空降部分风险很大,空降场范围非常细小,只有5平方英哩,而且岛上成蝌蚪状的外型亦使全岛缺乏适合的理想地点作为空降场。

最复杂的是要求空降部队在一个名叫顶边的高地上空降,这里地形十分崎岖,麦克阿瑟的参谋人员对计划十分犹豫,但他们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除顶边高地外,日军能孤立所有可能的登陆地点,他们估计日军估不到美军实施直降行动的。

收复岩石岛的任务交给美军第11空降师之由佐治·M·锺斯指挥的第503伞兵团及由罗斯科·B·伍德拉夫指挥的美军第24步兵师负责,他们是攻占民都洛岛时的原班人马。

战况 编辑

轰炸 编辑

 
在登陆收复科雷吉多岛时,美国海军战舰提供炮火支援

1945年1月23日,美军发动对科雷吉多岛的轰炸,直至2月16日,美国陆军航空军重型轰炸机在岛上共投下595吨炸弹,从轰炸开始至2月24日,估计共成功进行了2,028次轰炸,投下了3,163吨炸弹。

2月13日,美国海军开始炮轰该岛,巡洋舰驱逐舰包围海岸及分散了日军的炮火反击,翌日扫雷舰亦在附近海面上扫除水雷,之后又多进行了三天的攻击以软化防守[1]

2月16日日出时,一批B-24轰炸机对该岛进行1小时的低空轰炸,而A-20轰炸机则在登陆中提供空中支援。

在高地上空降 编辑

2月16日早上8时33分,只比预定时间晚了3分钟,在空降地区上空面临16-18海里的风速,从民都洛岛飞来的第503伞兵团首批1,000名伞兵在美国陆军航空军第13大队C-47运输机上跳伞降落,在高地西面的日军健武集团司令冢田喜智理中将非常震惊,不过部分伞兵被吹到在日军控制区内,虽然面对逆风,但没有任何伞兵淹死,但部分伞兵却未能通过敌人控制区爬上悬崖,或跌落附近岩石,而在威勒角(Wheeler Point)附近需要被援救。

虽然轰炸及海军炮轰分散了守军,但伞兵们难以集结又立即遭到了日军攻击,伞兵步兵们在战斗中面对的都是决心死守的日军。

万岁球场战役 编辑

最凶猛的战斗于2月18日晚上至2月19日早上出现在威勒角,第503伞兵团第2营D及F连士兵稳定下来进入防守位置。在18日这个黑暗无月的晚上,500名日本海军士兵突然冲出军械库及攻击美国及菲律宾军,双方经过3小时的战斗,在附近海面上海军炮火支援下,美军击败日军,日军共有250人阵亡,而美军第503伞兵团第2营F连则有14人阵亡及15人受伤,这是日军在岛上的最后一次反击行动。

攻占马林塔山 编辑

 
第34步兵团在圣何塞登陆

在空降作战之同时,第24步兵师第34步兵团第3营首批士兵在科雷吉多岛东面圣何塞一个名叫黑滩的海滩登陆及建立了滩头阵地,美军成功的粉碎了日军有组织的抵抗及在向内陆进攻时只受到微弱抵抗,一部分日军逃入内陆伏击前进的美军。

第3营的K及L连控制了道路及马林塔山南面及北面的出入口,而A连则占领了输水管附近地区,I连占领了港口北面船坞,他们用坦克火焰喷射器把日军围困在隧道裹而其他单位则向内陆进攻,经过连续8天的战斗,至2月23日他们完成了任务及击毙超过300名日军。

2月21日晚上9时30分,马林塔山突然发生了有如火山爆发一样的爆炸,隧道内的日军在爆炸后突然冲出,但被美军击退,2天后日军再有一次类似的攻击,之后美军进入隧道内,内裹满布易燃气体,因此发生爆炸,最后美军封闭了隧道出口。

之后日军再没有任何有组织的抵抗,但个别的零星战斗则持续至2月26日美军正式宣布攻占全岛为止。

总结 编辑

大批日军士兵在从岛上游泳逃出时溺毙,估计数千名日军在地下被掩埋,大部分都是在马林塔山,他们宁死也不投降,只有少数日军成为俘虏

3月1日,岛上的港口重新开放给盟军船只使用,6天后的3月7日,麦克阿瑟将军到岛上的要塞参观。

第503伞兵团在战事中共有169人阵亡及531人受伤,而第34步兵团有38人阵亡及153人受伤,有210位士兵在空降时意外而死亡。

在最近数年,根据日本方面的资料显示,日军于美军登陆时在岛上大约有6,700人,其中只有50人生还,另外有19人被俘,不过还有另外20人在战后的1946年1月1日出现。

1942年科雷吉多岛的陷落,超过11,000名美国及菲律宾士兵在之后的死亡行军中死亡,令麦克阿瑟觉得自己要负上道德上的责任以解放菲律宾群岛,于战役中他表现出果断的态度领导美国及菲律宾联军。对美国士兵来说,收复科雷吉多岛除战略上的需要外,有更重要的一层意义,因为本岛已经变成美国历史一个重要标志,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初期的失败最后一个失陷的地方。

今天科雷吉多岛已成为菲律宾首要的旅游圣地之一,岛上遗留下来破旧的大炮及重要的战争遗址大都已复旧而成重要的历史遗迹。

附录 编辑

  1. ^ from gloucesterize — a new verb coined for intense pre-invasion bombings, after the same procedures were made prior to the Marine landings on Cape Gloucester, New Britain in December 1943

参考 编辑

  • Retaking the Philippines: America's Return to Corregidor and Bataan, October 1944-March 1945 by William B. Breur (1986) St. Martin’s Press ISBN 0-312-67802-9
  • Back to Corregidor: America Retakes the Rock By Gerard M. Devlin (1992) St. Martins Press ISBN 0-312-07648-7
  • Corregidor: The Rock Force Assault, 1945 by Edward M. Flanagan (1988) Presidio Press ISBN 0-89141-319-7
  • World War II in the Pacific: An Encyclopedia (Military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by S. Sandler (2000) Routledge ISBN 0-8153-1883-9
  • Pacific War Diary, 1942-1945: The Secret Diary of an American Sailor by James J. Fahey (1992) Houghton Mifflin ISBN 0-395-64022-9 (gives a shipboard view of the naval engagements around the island, and an account of watching the paratroop drop)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