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卫字长玄,广平曲周人。西晋时人。司隶校尉刘毅辟其为都官从事。刘毅上奏中护军羊琇犯法应当处死。晋武帝与羊琇是旧交,于是让齐王司马攸去刘毅那里说情,刘毅决定不再弹劾羊琇,但是程卫不愿意,直接驱车前往护军营,逮捕羊琇手下审问,逼迫其透露有关羊琇的罪行,并直接向皇帝上奏羊琇的罪过后才把这些内容告诉刘毅。后程卫被辟为公府掾,历任尚事郎、侍御史、洛阳令、安定太守、顿丘太守。最终在任职时去世[1]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45:程卫,字长玄,广平曲周人也。少立操行,强正方严。刘毅闻其名,辟为都官从事。毅奏中护军羊琇犯宪应死。武帝与琇有旧,乃遣齐王攸喻毅,毅许之。卫正色以为不可,径自驰车入护军营,收琇属吏,考问阴私,先奏琇所犯狼藉,然后言于毅。由是名振遐迩,百官厉行。遂辟公府掾,迁尚事郎、侍御史,在职皆以事干显。补洛阳令,历安定、顿丘太守,所莅着绩。卒于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