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营救

(重定向自空中救援

空中营救》(英语:Non-Stop,香港译《直航杀机》,台湾译《空中救援》)是一部2014年由美英合拍的动作惊悚电影,影片由西班牙导演佐米·希尔拉执导,连姆·尼森朱利安·摩尔米歇尔·道克瑞主演。 [2]这是继2011年《不明身份》后佐米·希尔拉与连姆·尼森的又一次合作。美国于2014年2月28日上映。

空中营救
Non-Stop
美国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佐米·希尔拉
监制Joel Silver
Alex Heineman
Steve Richards
Andrew Rona
编剧Christopher Roach
John W. Richardson
主演连姆·尼森
朱利安·摩尔
米歇尔·道克瑞
斯科特·麦奈利
Corey Stoll
配乐John Ottman
摄影Flavio Martínez Labiano
剪辑Jim May
制片商Silver Pictures
StudioCanal
LoveFilm
片长106分钟
产地 英国
 法国
 美国
语言英语
法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4年1月27日 (2014-01-27)巴黎
  • 2014年2月26日 (2014-02-26)(法国)
  • 2014年2月28日 (2014-02-28)(美国)
  • 2014年3月14日 (2014-03-14)(台湾)
  • 2014年9月19日 (2014-09-19)(中国大陆)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5000万美元
票房$2.22亿美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空中营救
香港直航杀机
台湾空中救援

剧情 编辑

美国联邦航空局联邦空警英语Federal Air Marshal Service比尔·马克斯,与同事杰克·哈蒙在一架纽约飞往伦敦波音767飞机上执行秘密反恐维安任务,一位美丽熟女珍·萨默斯靠调换座位至比尔身边。数小时过去,比尔收到一系列神秘劫匪发送的威胁简讯,对方洞悉他的身份与嗜好,甚至威胁他如不要求美国政府以网络银行向一个神秘账户转入1.5亿美元,就会每二十分钟杀死一名乘客。比尔起初以为这是一向行事肮脏的哈蒙所搞的阴谋,但通过检查他的手机后发现不是他。为了秘密找出劫匪,比尔要求坐在自己身旁而无嫌疑的珍、以及自己信任的乘务员南希合作,靠飞机监视系统找出自己收到简讯期间有谁动过手机。

在几分钟内多次使用手机发讯息的哈蒙突然动身去厕所,比尔跑进去和他对峙,而哈蒙突然对比尔进行攻击,迫使比尔将他勒死在厕所;其刚好死于劫匪限制的二十分钟。比尔刚走出厕所突然再次收到劫匪的简讯,由此得知哈蒙并非劫匪;而哈蒙的随身手提箱中装有一包可卡因粉,比尔推断哈蒙用职务之便走私毒品才受到劫匪威胁。比尔逐渐陷入焦躁,开始强行检查每一位动过手机的乘客,但没有一个人是劫匪。机长大卫·麦米兰误以为有劫机事件而通知空管局,一位空管局特务麦伦尼克致电比尔谈判,告知他劫匪所提供的银行账户是登记在比尔自己的名下,因此指控比尔自己设计这场劫机。

这时已过去二十分钟,飞机突然失控下坠,比尔发现是机长死亡,副机长莱斯声言机长突然猝死。飞机随后改变航向在冰岛降落,比尔持续强行检查乘客,甚至将一名曾经在机场门口遇见过、却对目的地撒谎的教师乘客汤姆·波温四处推推搡搡;此行为被一名乘客用手机录下后上传至网络。珍结识一位坐在头等舱的技术员查克·怀特,编写病毒程式来反追踪劫匪的手机。而劫匪手机最终在一名律师的口袋里发现,比尔强行将他带到前方质问时,该律师却突然口吐白沫毒死,而身上别有一根毒针。比尔随后发现机长是被人以相同手法毒杀,凶手是靠在厕所钻开一个小洞射出毒针。

比尔对寻找劫匪感到焦头烂额,全网络这时传遍比尔的“劫机行为”,各大新闻媒体公开比尔身为前纽约市警察,女儿八岁时死于白血病后离婚、染上酒瘾、吊销警察职务。这时,劫匪手机自动发送出以冒充比尔名义的自白简讯,而简讯中包含限时三十分钟的倒计时,比尔于是跑回厕所,发现哈蒙手提箱的毒品包下方装有一颗旋风炸药军用炸弹。当比尔走出厕所时,一群乘客开始联合攻击比尔,当波温拿枪制止打斗情况后,比尔才对所有人坦白有人劫机与炸弹的事情,大声对所有乘客喊出自己的过去以证明清白。所有乘客暂时相信比尔,比尔将哈蒙的枪转交给一名纽约市警察乘客奥斯汀·莱利,并拿出炸弹手提箱开始与所有乘客实施空管局未测试过的“炸弹阻力规程”:将炸弹安置在飞机后舱门,再透过众多行李压制而将爆炸威力降至最低。

两架英国皇家空军台风战斗机奉命护送飞机至冰岛降落,比尔为了避免炸弹在几万英尺高空将飞机炸碎,命令凯尔在十五分钟后将飞机降落至八千英尺藉以平衡气压。当一切准备就绪后,麦伦尼克来电说1.5亿美元已经转入该账户,声言网络上的录像已经证明比尔是劫机客。比尔找出用手机录下自己的乘客,从拍到的录像中观看自己之前拎着波温走时,发现是波温将劫匪手机偷偷塞进律师的口袋里。身为劫匪的波温发现瞒不下去后,趁机抢走手枪躲入后方。而查克同时身为波温的同伙,跟波温合作仅是为了钱,夺下枪射伤莱利后准备他们俩逃生用的降落伞。波温供述其父死于9·11恐怖袭击,自己曾想为父报仇而参军却无所作为,甚至退伍后都发现社会依然维持现状而忍无可忍,因此透过陷害比尔彻底玷污空中乘警名声,得以让大众正视这个安全隐患。

凯尔冒险将飞机直接下降至八千英尺,比尔拉住安全带而通过惯性抢回手枪,在南希的掩护下开枪杀死波温。炸弹随后爆炸,最靠近后方的查克被当场炸死。凯尔在机舱破损的状况下仍然将飞机成功降落至冰岛机场,所有乘客全部疏散出飞机,受伤的莱利被平安送医,并集体感谢拯救他们的比尔。在新闻称赞比尔为英雄后,麦伦尼克再次致电比尔以示感谢,并对自己之前的诽谤致歉。而比尔走上前对珍感谢她的信任,并决定和她在一起安排接下来的目的地。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连姆·尼森 比尔·马克斯
Bill Marks
联邦空警,前纽约市警察,女儿多年前病死后生活崩塌,开始染上酒瘾。
朱利安·摩尔 珍·萨默斯
Jen Summers
一位美丽动人的红发女子,飞行期间一直坐在比尔身旁。
米歇尔·道克瑞 南希·霍夫曼
Nancy Hoffman
一位空中乘务员,和比尔是长时间的同事及旧识。
斯科特·麦奈利 汤姆·波温
Tom Bowen
乘客之一,一位普通教师,在机场时和比尔遇上过。
奈特·帕克 查克·怀特
Zack White
乘客之一,一位西装上班族,精通电脑知识。
寇瑞·斯托尔 奥斯汀·莱利
Austin Reilly
乘客之一,纽约市警察,前往伦敦参加堂兄婚礼。
奥玛·麦特拉英语Omar Metwally 法辛·纳瑟
Dr. Fahim Nasir
一位来自中东国家乘客,机上唯一的医生。
露皮塔·尼永奥 关·罗伊德
Gwen Lloyd
乘务员之一,南希的同事。
柯瑞·霍金斯 崔维斯·米契
Travis Mitchell
乘客之一,一位戴耳机的男子。
安森·蒙特 杰克·哈蒙
Jack Hammond
空中乘警,与比尔一起被指派在飞机上,比起比尔,他行事更为腐败。
莱纳斯·罗彻 大卫·麦米兰
David McMillan
飞机的机长。
杰森·巴特勒·哈纳英语Jason Butler Harner 凯尔·莱斯
Kyle Rice
飞机的副机长。
谢伊·惠格姆 菲利浦·麦伦尼克
Phillip Marenick
美国空管局特务,在这次事件中作为比尔的联络人。

制作 编辑

 
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的版本中,手机界面翻译并合成为简体中文
 
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的版本中,屏幕界面翻译并合成为简体中文,且配有手指击键输入文字词组的效果

2012年11月1日在纽约市皇后区开拍,其他拍摄地包括肯尼迪国际机场长岛迈克尔阿瑟机场[3][4][5],2013年1月29日杀青。

另外,与原版影片使用的英语界面不同的是,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的版本中,手机界面和屏幕界面都被翻译并合成为简体中文,且配有手指击键输入文字词组的效果。许多观众表示,从这一点上来说,影片表现得相当有诚意。

评价 编辑

影片烂番茄新鲜度为60%,平均分5.8;MetaCritic上39家媒体综评56分。CinemaScore上观众评分为A-,获得口碑以正面为主。

娱乐周刊》给75分:连姆·尼森再次化身面孔严肃的秘密武器,他狮子版的咆哮和敢于进击的拳头让影片的荒谬可笑的段落变得令人激动而又紧张刺激。《洛杉矶时报》给70分:作为一部新鲜而有效率的动作惊悚片,主要得益于有内涵的连姆尼森可以指望得上。《ReelViews》给63分:让人感觉在看一部由迈克尔·贝执导的希区柯克编剧的电影。

票房 编辑

美国首周末收获2887万美元列第一位。[6]次周末收获1537万列第三位。第三周末收1061万列第四位。第四周末收 634万列第八,累计7862万。

台北首周末收获1258万新台币列第二位,最终累计4270万。香港首周四天收获477万港币列第二,次周收534万列第一。中国大陆累计1.04亿人民币。

上一届:
乐高大电影
2014年美国周末票房冠军
第9周
下一届:
300勇士:帝国崛起
上一届:
300勇士:帝国崛起
 2014年香港一周票房冠军
第11周(3月17日至3月23日)
下一届:
诺亚方舟:创世之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on-Stop (2014). Box Office Mojo. 2014-04-14 [2014-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6). 
  2. ^ Chitwood, Adam. First Synopsis for Director Jaume Collet-Serra's NON-STOP Starring Liam Neeson. Collider.com. 2012-11-08 [2012-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2月11日). 
  3. ^ ‘Non-Stop’, starring Liam Neeson, filming in NYC. onlocationvacations.com. 2012-12-10 [2012-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 
  4. ^ "Action Thriller to be Filmed at MacArthur Airport"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0-17..
  5. ^ Silver Pictures Picks Up Remake Rights to French Heist Film 'Le Convoyeur' (Exclusiv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2-12-04 [2012-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6. ^ 《永不停歇》藉奥斯卡攀票房新冠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4.,亚太日报,2014年3月3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