窅娘,本名、生卒不详,南唐后主李煜宫人,出身平民,本为采莲女,十六岁时选美入宫。据说她的眼睛和中原人不太一样,故赐名“窅娘”。

窅娘图像,来自《百美新咏图传

生平 编辑

窅娘最初被提及是在元朝陶宗仪《南村缀耕录》[1],书中引述《道山新闻》,叙述她用白帛裹足,身轻如燕,创金莲舞,擅长《霓裳羽衣曲》。李煜便单独召见,看她跳采莲舞,见其双目深凹而顾盼有情,便为取名“窅娘”。窅娘善跳金莲舞,据说她跳舞时好像莲花凌波,俯仰摇曳之态优美动人,因此很受李煜的宠爱。

有一年元宵,在皇宫正殿中,李后主用黄金凿成一座莲花,绕以珍宝璎珞,光辉夺目。那莲花的中心,又生出一朵品色瑞莲来,细乐声中窅娘在上面翩然起舞,李后主小周后并肩欣赏,后人有宫城一首咏叹:“红罗叠间白罗层,檐角河光一曲澄;碧落今宵难得巧,凌波妙舞月新升。”

后来金陵城破,南唐灭亡,窅娘随李煜到了汴京。史料记载:“窅娘白衣纱帽随行,后主宛转劝留,不听。”金莲台,高六米,纯金铸莲花瓣,再以青铜柱支撑,造型恰倒好处。赵光义为赏金莲舞,特意将金莲台自南唐澄心堂运至汴京

七夕时在金莲台上跳舞,始终背朝御座,面向东南,裣衽再拜。赵光义下令转过身来,窅娘置之不理,而后,她跳入荷池而亡。

影响 编辑

窅娘当时为了使足部更美,常常用锦帛缠裹双脚,屈作新月形状。南宋周密传说窅娘是缠足的始作俑者[2],然女子缠足蔚然成风是从五代开始的,窅娘并不是女子缠足的第一人,由于南唐的宫廷生活为当时一般人所艳羡,而窅娘又是一个绝色美人,对妇女的缠足是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于是在宋朝之后,名媛闺秀争相仿效,有诗说:“一弯新月上莲花,妙舞轻盈散绮霞;亡国君王新设计,足缠天下女儿家。”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