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又称玻璃温室暖房,是一座专用作种植植物建筑物。它的建造物料是玻璃塑料,温室会因太阳温室内的植物、泥土空气等变暖,因为可以提早种植也比较不受气候影响,在亚热带和温带国家很流行,在干燥地区还有防止水分过度蒸发的效果。[1]

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温室
芬兰奈尔珀斯温室中的热灯

玻璃被用作为温室的建造物料是因为它是不同光学频谱的其中一种可选性的传输媒介,而它的另一个作用是可以集中抓住能量,使温室内的植物、空气变暖。这些热空气会下沉于地面和防止上升和流动,因此如果在温室屋顶上只打开一个小窗口,温室温度就会显著地下降,这个原理就仿如一个基本的自动排气英语autovent冷却系统。温室的兴建就是可以抓住电磁辐射和防止对流现象。因此,用于温室的玻璃作为气流屏障,其效果是捕获温室内的能量。靠近地面被加热的空气, 就被防止无限地上升和流失。虽然会发生由于通过玻璃和其他建筑材料热传导的热损失,温室内的净能量(及因此温度)仍是增加的。

种植 编辑

 
1963年广东南海使用塑料温室

温室通常会用作种植蔬菜水果烟草植物等,而熊蜂是在温室里授粉的最佳授粉者英语Pollinator

除烟草以上外,很多蔬菜和花在冬末春初的时候会在温室种植,当回暖的时候会移植到室外的。此外,农夫也会在这时候在农贸市场进行买卖的。某些在温室里所培养种植的特别品种,例如番茄等通常会成为商业产品的。

设备 编辑

温室里的密封环境会自然会有独特的设备,与室外种植的相比。害虫、疾病热量湿度等完全受到控制,使用灌溉用水代替天然饮用水。温室里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设备就是热量,特别是在冬天时温室所种植的热带蔬菜

温室在高纬度国家食物供应中的重要性逐渐增加,全球最大的合成温室就是位于高纬度地带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该地有大约200英亩 (0.84平方公里)的番茄都是在温室下种植的。

温室通风 编辑

通风是一个成功的温室中最重要的组件之一。如果没有适当的通风,温室和植物可以变得容易出现问题。通风的主要目的是调节温度的最佳水平,并保证空气的运动,从而防止积聚的植物病原体(如灰霉病)。通风也保证了供应光合作用和植物呼吸新鲜的空气,而且可能使重要的温室作物授粉访问。

温室加热 编辑

暖气尤其是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最可观的成本之一。温室加热,相对于一栋具有固体不透明壁的主要问题是通过温室覆盖层的热损失量。由于覆盖物需要以允许光过滤成的结构。

被动加热方法存在寻求热利用低能量输入。 太阳能可以从捕获的相对丰度(日间/夏天)期间,发布过程中提高温度较冷的时期(夜间/冬季)。 余热也可以用热温室牲畜,例如,在温室内进行动物养殖,由动物提供热量。

电子控制器通常用于监测温度,并调整炉操作的条件。 这可以作为一个基本的恒温器一样简单,但在较大的温室操作可以更复杂。

分类 编辑

日光温室(sunlight greenhouse)

按照JBT 10292-2001的定义,是以日光为主要能量来源的温室,一般由透光前坡、外保温帘(被)、后坡、后墙、山墙和操作间组成。

总结 编辑

温室能保护农作物免受过热或过冷的影响,又可以庇护植物免受落雹沙尘暴暴风雪的威胁、免受害虫的侵害。透过温室里温度的控制可使一些非耕土地变成可耕土地

温室可为一些无法在荒漠或严寒地带种植农作物贫穷饥荒的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温饱。溶液栽培,一种适合在温室使用的栽培法,特别适合一些内陆地区使用。此外,一名加拿大生物学家约翰.泰德英语John Todd (biologist)研发了一种技术,使污水转换成灌溉用水,达至循环再造的效用。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greenhouse. 牛津英语词典 (第三版). 牛津大学出版社. 2005-09 (英语). 

书目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