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精舍

印度佛教遺跡

竹林精舍梵语Veṇu-vana Vihara)又称“迦兰陀竹园”(梵语Kalaṇḍaka Veṇu-vana)、大竹林精舍、大林精舍[1]。位于新旧王舍城之间,相传是频婆娑罗王与迦兰陀长老皈依佛陀后献出的竹园。是佛教史上第一座供佛教徒专用的建筑物,它也是后来佛教寺院的前身,“精舍”名称之源。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曾长期在此居住,后来转往舍卫城祇园精舍

注释 编辑

  1. ^ 《佛学大辞典》【大林精舍】 (寺名)大竹林精舍之略称。(参见:竹林精舍)
    【竹林精舍】 (堂塔)梵名Veṇuvana天竺五精舍之一。迦兰陀竹林之精舍也。在王舍城之傍。迦兰陀长老归佛以竹园奉佛而立精舍,是为印度僧园之嚆矢。(参见:迦兰陀)
    【迦兰陀竹林】(地名)Kāraṇḍa-veṇūvana,又云迦兰陀竹园,迦蓝陀竹园,迦陵竹园,迦邻竹园等。迦兰陀鸟所栖之竹林。又迦兰陀长者所有之竹林也。在摩竭陀国王舍城与上茅城之间。系迦兰陀长老所有,本与尼犍外道,后奉佛为僧园,是为印度僧园之初,所谓竹林精舍是也。慧琳音义四十一曰:“迦兰多迦,古云迦兰陀夷,或云羯兰铎迦,讹也。正云羯懒駄迦,大竹园名也,在王舍城。”西域记九曰:“初此城中(言上茅城)有大长者迦兰陀,时称豪贵。以大竹园,施诸外道。及见如来闻法净信,追惜竹园居彼异众。今天人师,以无馆舍。时诸鬼神,感其诚心,斥逐外道。而告之曰:长者迦兰陀,当以竹园起佛精舍,汝宜速去得免危厄。外道忿恚,含瞋而去。长者于此建立精舍,功成事毕。躬往请佛,如来是时遂受其施。”玄应音义五曰:“迦兰陀,鸟名也,其形似鹊。鞞纽婆那,此云竹林。谓大竹林也,此鸟多栖此林。”竹园精舍之缘起,详于中本起经上。然依因果经,四分律,则为瓶沙王所施与。四分律五十(房舍犍度)曰:“尔时世尊,在王舍城。摩竭王瓶沙,作如是念:世尊若初来所入园,便当布施作僧伽蓝。时王舍城,有迦兰陀竹园,最为第一。时世尊知王心念,即往迦兰陀竹园。王遥见世尊来,即自下象,取象上褥,叠为四重。敷已,白佛言:愿坐此座。世尊即就座而坐。时瓶沙王,操金澡瓶,授水与佛。白言:此王舍城,迦兰陀竹园,最为第一。今奉施世尊,愿慈愍故为纳受。(中略)王瓶沙,闻世尊听众僧作房舍,欲于迦兰陀竹园,作大讲堂如王住殿,一切所须,供给具足,佛言听作。”因果经四曰:“时频毘娑罗王,知佛受请住竹园已,顶礼佛足,辞退而去。王还城已,即敕诸臣,令于竹园,起诸堂舍。种种庄饰,极令严丽,悬缯幡盖,散花烧香,悉皆办已。即便严驾,往至佛所。头面礼足,而白佛言:竹园僧伽蓝,修理已毕。唯愿世尊,与比丘僧,哀愍我故,往住彼也。”以上竹林精舍施与者虽有二说,然是混杂园林之寄附者与精舍之施与者。盖竹园系长者迦兰陀所寄附,其园中精舍为频婆沙罗王建立奉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