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鹤政孝(日语:竹鶴 政孝たけつる まさたか Taketsuru Masataka */?,1894年6月20日—1979年8月29日),生于日本广岛县贺茂郡竹原町(今竹原市),威士忌制造者、企业家,为首位将威士忌制造技术引进日本的人,被称为日本威士忌之父。

竹鹤政孝
出生(1894-06-20)1894年6月20日
 大日本帝国广岛县贺茂郡竹原町
逝世1979年8月29日(1979岁—08—29)(85岁)
 日本东京都
国籍 日本
职业企业家
配偶竹鹤丽塔
本剧拍摄地点之一:日果威士忌(Nikka Whisky)余市蒸馏所(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

生平 编辑

家族从事制盐、酿酒生意,竹鹤酒造日语竹鶴酒造为其家族事业。其父竹鹤敬次郎。竹鹤政孝是三男。日本的传统,家业是由嫡长子继承,因此政孝1916年自大阪高等工业学校(日后的大阪工业大学,今大阪大学工学院的前身)酿造科毕业。进入了制造洋酒的公司,摄津酒造。

1918年,受摄津酒造社长阿部喜兵卫与常务岩井嘉一郎之命,至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就读有机化学与应用化学系[1],以学习酿酒技术。 竹鹤政孝积极拜访蒸馏厂,希望得到见习机会,但是即使是现在的蒸馏厂,也不可能敲敲门就能得到实习机会,到处碰壁,终于Longmorn给竹鹤政孝一个实习机会,但是只有一周的时间,于是竹鹤把所有能知道的酿造知识,全部都纪录到他的小册子里面。这本小册子,日后,被称为“竹鹤笔记”。

在苏格兰时,竹鹤认识洁西·萝贝塔·考恩(Jessie Roberta Cowan)。1920年1月8日,两人在格拉斯哥登记结婚,其妻随夫姓,以其昵称丽塔(Rita),取日本名竹鹤丽塔。同年,竹鹤政孝与其妻回到日本,但其家族反对这个国际婚姻。竹鹤政孝自家族中分家,与其妻独居,以表示决心。

1920年日本正面临一次大战后的经济萧条,摄津酒造终止国产威士忌计划,空有满身技术但是无法伸展的状态下,1922年竹鹤离开了摄津酒造,到大阪桃山中学(现在的桃山学院高等学校)担任化学老师。

1923年,寿屋(现三得利)启动正统威士忌国产计划,当时的社长鸟井信治郎正在寻找合适的人选协助建立蒸馏厂,而获得的答案都是“在日本只有竹鹤可以胜任”,寿屋过去也是委托摄津酒造制作葡萄酒,透过这层关系,鸟井与竹鹤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当年6月以天价聘请竹鹤进入寿屋工作。竹鹤希望蒸馏厂设置在类似苏格兰气候的环境下制造与熟成,一开始就选定在北海道;但是鸟井认为北海道运输不方便,而且地处偏远不适合做参观。竹鹤只好在大阪附近选择和诗贝河畔著名威士忌产地Roth气候比较相近且多雾的山崎建立Suntory旗下第一间威士忌蒸馏厂:山崎蒸馏所。当时日本的酒类课税是在蒸馏结束后,而非装瓶前课税,对于需要时间熟成,且酒液陈年期间会因“天使的分享”挥发流失的威士忌来说,多一年的陈年等于损失了许多税,为了减少成本。即使威士忌还不够熟成,还是勉强在1929年4月1日推出第一支威士忌“サントリー白札”。1930年,推出廉价版,名赤礼。但是当时日本人认为这两款威士忌的口味不佳,销售状况不好。竹鹤就被调去刚收购的横滨啤酒工厂当厂长。 1933年横滨啤酒工场无预警转售,连厂长都没有被告知,竹鹤深感不被信任。1934年1月,竹鹤由寿屋退社。

1934年4月,他到最初属意的北海道余市町建造梦想中的蒸馏厂。但是威士忌需要好几年的时间熟成才能装瓶贩售,初期“大日本果汁株式会社”(也就是Nikka的前身)只能透过贩卖余市当地的特产—苹果汁来维持工厂营运。1940年,余市蒸馏的第一批威士忌终于装瓶贩售,以公司名称“日”“果”命名为日果威士忌(Nikka Whisky)。

1943年,竹鹤收养外甥宫野威(竹鹤威)为义子。竹鹤威后来继承Nikka Whisky的经营工作。会定期访问英国,视察Nikka Whisky的伦敦事务所和公司旗下位于苏格兰的蒸馏厂,还经常前往丽塔的妹妹Lucy的家中拜访。

1961年,妻子丽塔逝世。丽塔曾回到苏格兰二次(第二次有带养女丽玛〔Rima〕回苏格兰)。丽塔最亲近的妹妹露西(Lucy)曾探望过竹鹤夫妇,她是柯文(Cowan)家中唯一到过日本的人。 [2]

1967年,竹鹤政孝于仙台市郊建立宫城峡蒸馏所。

1979年8月29日,竹鹤政孝于东京病逝,享年85岁,与丽塔合葬于余市[3]

虽然大家都知道竹鹤是把正统苏格兰威士忌带入日本的第一人,但是竹鹤自己,终其一生也不确定他的威士忌能在世界上走到什么位置。2001年,余市single cask 10yo获得Whisky Magazine“Best of The Best 2001”的最高荣誉;2007 & 2008年余市的1986和1987连续两年获得WWA世界最佳单一麦芽威士忌(single malt)的殊荣。现在山崎、余市、宫城峡的单一麦芽威士忌都是市场上众人抢购的珍品,唯一遗憾的是,这一切,竹鹤政孝与他的妻子丽塔,都来不及知道。 [4]

传记电视剧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merican actor Charlotte Kate Fox wins role as 'mother of Japanese whisky'. The Guardian. 14 March 2014 [3 Octo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2). 
  2. ^ 竹鶴麗塔物語 推動日本威士忌誕生的英國人. [2015-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7). 
  3. ^ Mitchell, Jon, The Rita Taketsuru Fan Club, The Japan Times, 28 November 2010: 9–10 [28 Nov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08) 
  4. ^ 瘋狂喵喵(李宏仁):日本威士忌之父 上電視了!. [2015-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