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不列颠尼亚行省

第一不列颠尼亚拉丁语Britannia Prima)是3世纪末戴克里先改革期间创建的不列颠人行省之一[2]。它可能是在公元296年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击败篡位者阿勒克图斯(Allectus)之后创建的。它的位置和首都仍然不确定,它可能比第二不列颠尼亚行省更靠近罗马。目前,大多数学者将第一不列颠尼亚置在威尔士康沃尔以及连接它们的土地上。根据恢复曾经的铭文,其首都位于多布尼的科里尼厄姆(赛伦塞斯特),但参加315年阿尔勒议会的主教将省会定在伊斯卡德瓦切斯特),这也是已知的军团基地。

罗马帝国晚期不列颠尼亚行省可能的划分[1],下方蓝色为第一不列颠尼亚行省之位置

历史 编辑

在罗马重新征服不列颠之后,它管理了从卡穆洛杜努姆高车士打)到伦蒂尼恩伦敦)的一片地区,直到其总督克洛狄乌斯·阿尔比努斯与塞维鲁合作后的塞维鲁改革。 这些将领土分为上不列颠和下不列颠,它们各自的首都位于伦蒂尼恩和埃伯拉肯约克)。在戴克里先改革的第一阶段,不列颠处于企图夺取罗马皇位的不列颠帝国的控制之下。在公元296年君士坦提乌斯一世重新夺回领土后的某个时候,不列颠尼亚成为了高卢地区的一部分。然后,不列颠尼亚被划分为三至五个行省[3][4][5]

 
可见左上角不列颠尼亚不列颠尼亚的第二和第二十军团(但罗马帝国晚期军团驻扎的位置不清楚)

军团 编辑

第二“奥古斯塔”军团第二十“瓦雷利亚·维克特利”军团可能仍然驻扎在伊斯卡和德瓦(切斯特),但这个仍然不清楚。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amden, William (1610) [Original text published 1586], "The Division of Britaine", Britain, or, a Chorographicall Description of the most flourishing Kingdomes, England, Scotland, and Ireland, Translated by Philemon Holland
  2. ^ Frere, Sheppard (1967). Britannia: a history of Roman Britain.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3. ^ Dornier, Ann (1982). "The Province of Valentia". Britannia.
  4. ^ Notitia Dignitatum.
  5. ^ Verona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