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击直升机(英语:attack helicopter)也称直升机炮艇helicopter gunship),是装备了进攻性武器的军用直升机,属于武装直升机的一种,其主要武器为速射自动武器机炮机枪)、火箭炮以及精确制导武器导弹),很多攻击直升机也可以装备对空导弹,但主要用于自卫。当今的攻击直升机在功能上与固定翼攻击机类似,专门用于攻击地面目标如步兵装甲车辆建筑,在战术上主要有两个用途:充当低空炮艇机为地面部队提供直接和精确的近距离空中支援;实施战术空袭主动摧毁敌军集结的装甲目标。攻击直升机有时也会作为轻型直升机之补充,用以执行侦察任务。

美国AH-64D阿帕契
俄罗斯Mi-28N浩劫直升机
UH-1直升机外挂的M21武器系统,设有M134迷你炮机枪与M158火箭吊舱,舱门旁则是另外加装的M60通用机枪

历史 编辑

越战中,美军为了把大批部队进驻越南,第一次大量投入直升机进行作战任务。美军利用直升机快速起降与起降场地需求小的特性,发展出利用直升机快速移动部队,进行敌后奇袭的空中骑兵战术,在战争期间发挥出相当的效力。此后,美国陆军(及海军陆战队)对直升机的倚重进一步增加,直升机空中机动作战几乎成为美军的典型战术,不过,美军直升机在越战后期的损失率节节高升,也显示出直升机在战场的脆弱性。为了令直升机减低在战场上的脆弱性,把UH-1直升机加装机枪装甲,开创了攻击直升机的战史。

世界攻击直升机列表 编辑

  美国
AH-1眼镜蛇直升机
AH-1Z蝰蛇直升机
AH-6英语Boeing AH-6
AH-56夏延直升机
YAH-63
AH-64阿帕契直升机
RAH-66卡曼契直升机
S-67 黑鹰攻击直升机
赛考斯基S-97袭击者直升机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俄罗斯
Mi-24雌鹿直升机
Mi-28攻击直升机
Mi-35直升机
Ka-50攻击直升机
Ka-52攻击直升机
  中国
直-10
直-19
  欧洲
虎式直升机
  法国
瞪羚直升机
  意大利
奥古斯塔A129野马直升机
AW249直升机英语AW249[1]
  土耳其  意大利
T129直升机英语T129(由AW129“猫鼬”直升机发展而来[1]
  土耳其
T929直升机英语TAI T929 ATAK 2
  印度
HAL轻型战斗直升机
楼陀罗攻击直升机
  南非
石茶隼攻击直升机
  罗马尼亚
IAR 317火狐
  1. ^ 1.0 1.1 意大利“超級貓鼬”空中首秀--軍事--人民網. military.people.com.cn.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