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世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

哲布尊丹巴·伊什丹巴尼玛藏语ཡེ་ཤེས་བསྟན་པའི་ཉི་མ威利转写ye shes bstan pa'i nyi ma蒙古语Ишдамбийням;1756年11月12日—1773年11月5日),第三世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外蒙古藏传佛教的主要活佛。加上佛教传说的十五世,又称十八世。

伊什丹巴尼玛
在承德避暑山庄的第三世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
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
前世 ← 第三世 → 后世
出生1756年11月12日
大清理塘
圆寂1773年11月5日
库伦
寺院额尔德尼召

法名伊什丹巴尼玛
藏文ཡེ་ཤེས་བསྟན་པའི་ཉི་མ

父亲丹津衮布(Данзангомбо)

出身藏族西康喀木理塘领主丹津衮布的儿子。第二世哲布尊丹巴呼图克图入寂后,乾隆帝喀尔喀王公因为争献灵童纷争,防止哲布尊丹巴权力过重,决定以后的在西康理塘转世。乾隆二十八年,乾隆命蒙古王公迎接。至热河,乾隆接见,三世章嘉为他授出离戒,沙弥戒。从多伦库伦升法座。因为他年幼,由库伦办事大臣处理呼图克图事务。乾隆三十年(1765年)扩建广教寺。1766年,在科布多筹建新寺院。次年奉旨在库伦额尔德尼裔卓特巴衙门设立大喇嘛,创立大法会制度。三十八年(1773年)在库伦入寂,龛座供奉在库伦甘丹寺

参考 编辑

  • 《中国民族史人物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