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段祺瑞内阁

第三次段祺瑞内阁段祺瑞在短暂下台4个月之后再一次组成的内阁,成立于民国7年(1918年)3月23日,于同年10月10日结束。

1918年第三次段祺瑞内阁合影。右起:曹汝霖(交通兼财政总长)、刘冠雄(海军总长)、陆徵祥(外交总长)、段祺瑞(国务总理)、钱能训(内务总长)、段芝贵(陆军总长)、朱深(司法总长)、傅增湘(教育总长)。

王士珍内阁得不到北洋系的支持,冯国璋也在第二次府院之争中最终失利。1918年3月19日,曹锟张怀芝张作霖倪嗣冲王占元李纯齐耀琳陈光远戚扬阎锡山等近30名督军联名致电威胁冯国璋,冯被迫同意再次邀请段祺瑞出任国务总理

此届段祺瑞内阁,除财政、司法总长两职之外,基本沿用王士珍内阁的阁员。

段祺瑞内阁此次执政的政策延续其第二次内阁时期的对南主动作战的政策,段祺瑞亲自到汉口九江南京济南等地督战和疏通人事,以及激励军队前方将士的士气,但是战事却还是不如想象中的顺利。

由于冯国璋代理大总统到1918年10月就届满,冯国璋公开发表声明称不栈恋总统职位。9月,大总统选举举行,安福国会选举出徐世昌为总统。徐世昌倡议和平,使段祺瑞不得不和冯国璋约定同时下野。10月10日,总统徐世昌段祺瑞免职,由钱能训暂行兼代。

第二次段祺瑞内阁中的梁启超汤化龙林长民三位“研究系”的总长没有进入本届内阁。皖系利用研究系之后将其抛弃。

内阁成员 编辑

职位 姓名 备注
国务总理 段祺瑞
外交总长 陆徵祥
内务总长 钱能训
陆军总长 段芝贵
海军总长 刘冠雄
财政总长 曹汝霖 兼任
交通总长 曹汝霖
教育总长 傅增湘
司法总长 朱深
农商总长 田文烈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