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女性主义

第三波女性主义(英语:Third-wave feminism)被视为等同数个不同派系的女性主义运动,和自1980末期开始的研究。其运动的主力认为第二波女性主义已经失败了,而且过时了。第三波女性主义者不仅批评男权与父权,也批评第二波女权主义者,这让他们和第二波女性主义者分别开来。

有些参与第三波女性主义运动的人,会以处在社会阶级和其他社会分类的中心点来界定自己,而且还有他们反对一切种类压迫的工作的承担。第三波女性主义尝试挑战,或避免对女性主义的本质化解释。因为支持者认为,这种解释跟第二波女性主义一样,过度着重中产白人妇女的经验。第三波女性主义通常加入了酷儿理论,批判性理论,生态女性主义,和新女性主义理论。与前人不同的是,第三波女性主义通常着重于“微观政治”,道出关于性别压迫和比较含蓄的政治表征。他们也挑战第二波女性主义对女性好或坏的定义,或者找出在第二波女性主义的范畴外找出权力或反抗的征兆。一个对性别或性欲的后结构主义阐释是第三波女性主义的中心,也帮助解释了它对在所有性别名词和类别遗传了的,散漫而不确定的权力的强调。

历史 编辑

流行文化中的第三波女性主义 编辑

书本 编辑

杂志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