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武装中立联盟

第二次武装中立联盟(Second League of Armed Neutrality)或称北方联盟(League of the North)是由北欧弱小海军力量,包括丹麦普鲁士瑞典俄国,所组成的联盟。是次中立联盟在第二次反法同盟战争期间,于1800、1801年间出现,由沙皇保罗一世所倡议。这是第一次武装中立联盟的复活,因为第一次联盟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发挥了颇成功的效果,成功孤立英国,并阻止了任何试图骚扰盟国船运的行动。然而,第二次联盟比第一次联盟却显得较为逊色。

第二次联盟原意为保护中立国船运,免受英国海军的战时政策,无限制拦截运往法国禁运品,以阻止任何对法国的军备支援或贸易。英国政府并未有欣赏俄国的善意,反而认为联盟是公然与法国勾结,并进攻了丹麦,在哥本哈根海战中摧毁其大部分舰队,逼使丹麦退出联盟。1801年3月,保罗一世驾崩,继位的亚历山大一世改变了俄罗斯的政策,导致联盟的崩解。俄国稍后加入了与英国的联盟,并对抗以拿破仑为首的法国。

下一次联盟 编辑

第三次武装中立联盟的提议于1860年代再度出现,并试图包括英国法国在联盟内。当时正值美国内战,加上发生了特伦特号事件(Trent Incident),一艘英国舰只被美国联邦海军截停,并有两名邦联的外交官被押走。最终没有国家愿意组成第三次联盟,但各国保留了海洋航行自由,并维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