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钢琴协奏曲 (柴可夫斯基)

B小调第1号钢琴协奏曲(俄语:Концерт для фортепиано с оркестром № 1,英语: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No. 1),作品23,是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钢琴协奏曲。创作于1874至75年间,题献给德国钢琴家指挥家汉斯·冯·彪罗

由钢琴弹奏的第1号钢琴协奏曲乐谱

创作历程 编辑

柴可夫斯基于1874年在写给其弟的家信中首次提到创作这首乐曲的情况,不久后的12月,作品大致完成,柴可夫斯基原本打算将这部作品交给著名的钢琴家和作曲家尼古莱·鲁宾斯坦来修订和首演,但是鲁宾斯坦对作品作出了无情的批评,令柴可夫斯基改变了初衷,将这部作品题献给了德国指挥家汉斯·冯·彪罗

彪罗将这部协奏曲带到了美国,1875年10月25日在波士顿音乐厅进行了首演。19天以后,这部作品才回到了俄罗斯家乡,地点是圣彼得堡。由古斯塔夫·葛罗斯(即拉赫曼尼诺夫的老师)及捷克指挥家爱德华·那普拉夫尼克英语Eduard Nápravník演出。但是这次俄罗斯的首演却又因演奏的速度过快而宣告失败。柴可夫斯基事后形容葛罗斯的表现是:“声音有如被残暴地演奏出来”。[1]幸好,12月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演出则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当时担任钢琴独奏的是当时年仅18岁的钢琴家和作曲家塔涅耶夫,而指挥正是当初拒绝弹奏的尼古莱·鲁宾斯坦,他后来亦成为这首曲子的其中一位公认的演绎权威。

分析 编辑

配器 编辑

除去独奏钢琴之外,该作品所需乐队规模中等。

依照工具书《管弦乐作品手册》指示,上述之配器可简记为"2 2 2 2—4 2 3 0—tmp—str"[2]

结构 编辑



2009年11月演奏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本乐曲共分为三个乐章。

第一乐章

不太快的和极其庄严的快板—生气勃勃的快板(Allegro non troppo e molto maestoso - Allegro con spirito)

第二乐章

朴素的小行板—最急板—初速(Andantino simplice - Prestissimo)

第三乐章

火热的快板(Allegro con fuoco)

评价 编辑

听众人气 编辑

第1号钢琴协奏曲不但是柴氏个人的著名作品,更是钢琴协奏曲文献当中最受欢迎者。1995年由日本音乐之友社(日语:音楽之友社)所出版的《作曲家分类之古典CD总目录》(作曲家别名曲解说ライブラリー)显示,第1号钢琴协奏曲有53张CD之多,远较第2号(作品44,6张)以及未完成的第3号(作品75,5张)为多[注 1][3]。而根据古典音乐串流Primephonic的查询则显示,第1号有多达638张CD的选择[注 2](至2020年6月29日止)。

流行文化 编辑

此曲第一乐章的起始片段曾被奥森·威尔士CBS广播剧节目《空中水星剧场英语The Mercury Theatre on the Air》用作主题曲。

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无法以国家代表队名义参赛的俄罗斯运动员用俄罗斯奥委会代表团(且只使用缩写ROC)的名义参赛,颁奖典礼上升俄罗斯奥委会会旗,并用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的起始片段代替俄罗斯国歌[4]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俄罗斯奥委会代表团亦采用同等安排。

注释 编辑

  1. ^ 此书仅收录日本厂牌(唱片公司)发行之唱片。
  2. ^ 该串流的计算方式并不清楚,根据经验,其演算已将重复的录音排除,但不含再版、再制的状况在内。与日本方面相仿的是,第2号、第3号的查询结果亦甚是有限(分别为68、28)。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编辑

  1. ^ Poznansky, Alexander. Tchaikovsky: the quest for the inner man. New York; Toronto; New York: Schirmer Books ; Maxwell Macmillan Canada ; Maxwell Macmillan International. 1991 [2020-10-25]. ISBN 978-0-02-871885-9. OCLC 2328685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2. ^ Daniels, David. ORCHESTRAL MUSIC: A Handbook. 3rd ed. Lanham: Scarecrow Press, Inc. 1996: 411. ISBN 0-8108-3228-3. 
  3. ^ 徳冈直树; 连士尧. 謬思客·古典月刊 第144期. 台北市: 有乐出版事业有限公司. 2019年8月: 38. 
  4. ^ Golden tones of Tchaikovsky concerto fete Russian winners as ROC anthem in Tokyo. NBC. 2021-07-25 [2021-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4).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