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突击队希伯来语שייטת 13‎)是以色列海军所属的特种部队,它是以色列国防军的其中一个主要特战单位。该部队专门从事由海上到陆地的渗透行动、反恐、破坏行动、海上情报搜集、海上人质救援以及登陆作战。从成立至今,第13突击队几乎在每一场以色列参与过的战争中担任着重要角色(以色列国防军是在二次大战后战斗经验最丰富的武装部队),并是以色列国防军中最神秘的部队之一。因此,任何涉及到该单位的行动及人员身份等均是属于高度机密。第13突击队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精锐的其中一支特种部队[1],更会经常拿来跟美国海豹突击队英国特别舟艇队作比较。[2]与其他以色列特战单位不同的是,第13突击队只会从36个月强制兵役中的士兵里挑选人员,而志愿人士则必须同意服役至少4年半(比起正常兵役还要多18个月)。[3]

第13突击队
第13突击队的徽章

存在时期1948年—
国家或地区 以色列
部门 以色列海军
种类特种部队
功能反恐
破坏行动
海上情报搜集
海上人质救援
登陆作战
驻军/总部阿特利特海军基地
别称השייטת(突击队
参与战役六日战争
埃以消耗战争
青春之泉行动
占领黎巴嫩南部英语1982-2000 South Lebanon conflict
摩西行动
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
抓获圣托里尼号英语Santorini (ship)
诺亚方舟行动
抓获阿布·哈桑号英语Abu Hasan (ship)
2006年以黎冲突
加沙战争
四个品种行动英语Francop Affair
加沙船队冲突
铁律行动
以色列—哈玛斯战争
指挥官
著名指挥官阿米·阿亚隆英语Ami Ayalon
吉夫.阿尔莫格英语Ze'ev Almog
约阿夫戈蓝英语Yoav Galant

历史 编辑

成立 编辑

第13突击队是一支由以色列海军军官约海·本·努恩英语Yohai Ben-Nun于1949年成立的特种部队。在以色列国防军成立初年,军方高层们都对成立一个这样的专门单位有着不同的意见,因此第13突击队随即便遇上规模和预算上的限制。直至该部队在多次实战中表现出众才逐渐受到军方的肯定。第13突击队于1960年首次向公众露面,在此同时,队员先前所广泛佩带的以色列海军徽章亦被替换为现在的蝙蝠翼徽章。[4]

组织 编辑

 
第13突击队训练的情况

第13突击队是由3个专门小队规模的单位组成:

  • 突击小队: 从事特种侦察和在陆地上的直接行动任务,海上反恐和人质救援。
  • 水底分队: 从事水下攻击和破坏活动、海道(海滩)侦察,及滩头侦察和安全。
  • 水上分队: 从事地面攻击,为前往/位于目标地区在的单位进行海上运输。[5][6]

训练 编辑

第13突击队的训练长达20个月,并被认为是以色列国防军中最艰苦的课程之一。其培训阶段包括:

  • 选拔阶段:专门为部队挑选人员的选拔营每年会举行两次。在过程当中,学员将会接受一连串具有挑战性的身心测试。而在场的医生心理学家则会在旁边协助学员,以减少因测试所致的倦怠和对身体的伤害。这一阶段相当重视学员的心理韧性,并考验着他们抵抗压力和克服恐惧的能力。
  • 准备阶段:这个阶段将持续3个月,当中包括高级的步兵和武器训练、跳伞训练、海上作战的基本要素、小型船只的操作、持久游泳、强制行军,以及爆破等。
  • 4个星期的高级潜水战斗培训:在这个过程中,学员将学习潜水作战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在寒冷、黑暗和污水等环境下作出应对,还有在高度危险的水底下生存的方法。
  • 专项阶段:这一阶段的训练持续大约为期1年,当中包括在闭路系统监视下的高级潜水技术培训、水下爆破、以及通过驾驶船只、潜艇潜水跳伞等方式从海上渗透到陆地。这个阶段亦包括一个在以色列国防军反恐学校进行的为期3周的课程,期间学员会学习到海上的反恐作战技巧,如:登上船只、石油平台和靠近海岸的建筑物等。在这阶段中战士们都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个人兴趣而被分为3个专业单位,并为他们在日后可能会涉足到的领域作出培训。

在培训当中,学员们亦会广泛地学习以色列搏击防身术

此外,第13突击队也会定期跟外国特种部队(如: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进行联合演练。[5][6]

已知装备 编辑

个人武器 编辑

突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来源
M4A1   美国 - [8]
CAR-15   美国 多种型号 -
AK系列   苏联 大量从敌军手上缴获,现作为主力步枪的地位已被CAR-15和M4A1等枪械取代,不过仍用于训练及隐蔽行动 -
AKS-74U   苏联 - -
IMI CTAR-21   以色列 - -
IWI塔沃尔X95   以色列 - -
SIG MCX   美国 - -

冲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来源
IMI微型乌兹   以色列 - -

狙击步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来源
IMI加利尔狙击型   以色列 - -
KAC SR-25   美国 - -
M24 SWS   美国 - -

轻机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来源
IMI内盖夫   以色列 - [8]

手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来源
格洛克17   奥地利 - -
格洛克19   奥地利 - -

霰弹枪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来源
雷明顿870   美国 主要用作破门 -
贝内利M4   意大利 - -

榴弹发射器 编辑

武器名称 原产地 备注 参考来源
M203   美国 下挂于M4A1护木下 [8]

个人装备 编辑

其他装备 编辑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hnaimi, Uzi; Jenkins, Gareth. TimesonLine- Operation calamity. The Times (London). 2010-06-06 [2010-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7). 
  2. ^ Booth, Robert. Israeli attack on Gaza flotilla sparks international outrage. The Guardian (London). 2010-05-31 [2010-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03). 
  3. ^ Illustrated Directory of Special Forces - David Miller - Google Books. Books.google.com. 2003-02-13 [2014-07-28]. 
  4. ^ Israeli navy longsleeves - shayetet 13. [2007-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18). 
  5. ^ 5.0 5.1 存档副本. [2007-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14). 
  6. ^ 6.0 6.1 John Pike. Israel - Navy - (S-13) Shayetet 13 / Flotilla 13. Globalsecurity.org. [2013-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7. ^ שייטת 13: "השייטת". Mako.co.il. [2013-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1). 
  8. ^ 8.0 8.1 8.2 8.3 8.4 Shayetet 13, Israeli Naval Commandos. Specwarnet.net. 1946-08-21 [2013-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5). 

外部链接 编辑